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无绝对信仰的民族最后必然会自己折磨自己

已有 4509 次阅读 2016-3-11 22: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民族没有绝对信仰----如基督教的公平、公正、诚实和利他的信仰,只有实实在在的物质享受和凌驾他人的快感,必然最后会沦为自己折磨自己的怪圈中难以自拔。

    举一个例子,比如对学生的评价。在一个没有绝对信仰的国家,人们是不敢采取除分数以外的其他评价方法来评价学生的。因为其他评价手段,如教师推荐、学生自荐,其他人的评语或事迹记录,对没有绝对信仰的人来说极易作假,也极易在金钱和名利的诱惑下进行交易。不信,大家可以看看那些自主招生的高中或大学,多少家长为孩子能加分而买论文、买专利。而要监控这些,成本几乎高到不可能承受。最后,只能依靠考试来评判。而且,即使是考试,还要想尽一切办法来防止没有诚信的考生的各种作弊手段。从古代的科举到现在的各类考试,作弊与反作弊,是道高一丈,魔高一尺,互相进化演进了很多年。演化上千年的科举考试到了清朝,考生进了考场,比进监狱和上飞机还查的严格,吃喝拉撒在一个牢房一样的小屋里三天。这已经是斯文扫地,十足的自己作践自己、自己折磨自己。

    对于长期采用的考试,学生和学校必然费尽心思研究各年试题;而考试试题也只能年年不一样,要挖空心思才能出有分辨率的题目(这些题目最后必然会很无聊)。考试也会越来越难,学生用在备考的时间上必然越来越长。最后必然越来越痛苦。这是长久的自己折磨自己,折磨的是民族的未来——至少12年。

       有人会说,教育部们要求所有学校都不能补课,不能布置作业,不能无休止地占用学生的时间不就行了吗?这当然是废话。对于没有公平竞争意识和诚实信仰的人,必然会私下去找老师或培训机构,给自己的孩子开小灶,只要一个孩子找了,其他家长怕孩子吃亏,多半也会去补课。最后,虽然学校不补课,大家都在私下补课,只不过是到学校外补课。但最后的花销更多,更累。到头来依旧是自己折磨自己。

      没有绝对信仰的社会里,在其他方面,如官场、股市、楼市、人口控制、社会管理,也会沿着上面的逻辑,最后演变成自己折磨自己的游戏。

     所以,没有绝对信仰的民族最后会成为人间地狱,自己折磨自己。古代折磨女人和书生,让女人裹小脚,不得自由,让书生十年寒窗,头悬梁锥刺股;现在折磨孩子,让孩子不快乐,长达数年的无休止地重复练习以获得高分。

     所以,什么能救中国人于水火?是绝对信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62075.html

上一篇:北京堵城的一个原因
下一篇:本科毕业论文应该保留
收藏 IP: 125.220.210.*| 热度|

14 蒋继平 徐令予 李明阳 王毅翔 周可真 信忠保 黄仁勇 刘全慧 葛维亚 马军 ghzhou5676 xlianggg ypxin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