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怎么消灭垃圾期刊和论文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15-11-20 22: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起学术论文,给人的印象往往是高、大、尚、严谨、科学、有价值。20年前的学术论文确实也是这样的,那时,发表一篇论文,很不容易,普通工程技术人员或教师一年能发一篇文章,就不错了,期刊审稿也很严肃,论文发表了会给作者稿费;企业看到与自己产品有关研究论文,如获至宝,也往往能受到启发,提高生产效率。

   可现在论文逐渐贬值,期刊也有不少堕落了。不少期刊发表论文是为了赚取版面费,什么垃圾论文都发;作者呢,发表论文纯粹是为了职称,什么垃圾论文都敢投稿,有些作者为了发表,甚至提出多出版面费,有些文科核心期刊,版面费甚至炒到上万。一些人也开始了做起了论文生意,一边雇佣写手,一边与期刊勾结,一边联系客户,赚取差价。据说,这个市场现在很红火,论文交易网站不少。

    现在国内的期刊和论文陷入了恶性循环。除了极少数还保留了一些名声,多数已经名声扫地;名声好的期刊太少了,论文都排到几十个月以后了;逼得大家把好点的论文投英文期刊。垃圾期刊陷入越没用好稿源,就没有没有好名声;越没有好名声,就越难有其他收入,只能靠收取版面费发表垃圾论文的恶性循环。

    凭良心说,5000多种中文期刊中,垃圾期刊占绝大部分。

    这种状况不改变,我们的科技发展不起来。

    我个人以为,应该有制定一种新的游戏规则,比如:规定所有期刊都不应该收取版面费,发现收取版面费,就重罚,就吊销期刊的刊号。而项目经费,也应该禁止报销版面费。一些垃圾期刊,在这种规定下,就会经营不下去而停办。而一些有学术能力的单位或学者,就可以获得刊号,办出有质量的期刊来。现在刊号太难弄到了,如其让很多有学术追求和学术道德的单位和个人没有施展的机会,不如将现有的期刊格局打破,重新洗牌,也许会凤凰涅槃!

   本文属抛砖引玉之作,希望科学网同仁提出更多更好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37005.html

上一篇:怎么消灭垃圾期刊和论文
下一篇:说说高校报销难题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2 陆玲 王毅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