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不同层次的科技从业者与戏子的比较

已有 3832 次阅读 2015-10-13 1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看科技网的博客,说什么屠呦呦虽然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到老了,还不如个戏子黄晓明有钱。博主很是惆怅,发出读书无用论的感概,也对国内追星活动表示了不满。

    我个人十分不以为然。其实,戏子要发财,必须具备长相好、演技高,且有好的作品和有巨大的财团支持,大规模的宣传。换句话说,就是戏子的才能要能充分施展,且要精心包装和广泛宣传,在愉悦观众的同时,赚钱。这些前提条件缺少一个,就不可能发大财,甚至有时可能陷入温饱难以维持的境地。看看无数默默无闻的年轻人做着明星梦,痛苦地等待出名,最后多少人能如愿以偿就知道,戏子不好当,出名纯粹是偶然,我们大可不必羡慕。

      而科技工作者要发财,其实也要遵循同样的条件:必须创造出有很大价值的成果,同时,要很快的推广应用,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实现赚钱。传统行业因为推广应用缓慢,难以很短时间内制造亿万富翁。但计算机和网络、电子商务行业,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从乔布斯、比尔盖子、拉里佩奇、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等,无一不是很快就成了亿万富翁。

   这些科技达人显然不是著名戏子能比的。无论是财富、地位还是声望。

   在往下的层次,有名气的科技专家,如诺奖获得者、院士、长江学者、一些技术发明人,他们的财富要比有名气的戏子多的人也是比比皆是。

   最一般的科技工作者,如普通大学教授、普通的工程师,跟一般的有正式单位的戏子比,也还是有优势。无论是收入还是社会地位。

  所以,我个人以为,无论是比较不同层级的科技从业者和戏子的收入和地位,还是比较他们的平均收入,科技工作者,还是占有明显的优势。

  屠呦呦最多只能算是第二层次的科技从业者,因为她的成果基本上没有产业化推广。拿他跟黄晓明比较,本身就不合理,黄是充分商业化的典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27810.html

上一篇:科学家和戏子的对比
下一篇:现代人在信息海洋中的表现
收藏 IP: 125.220.214.*| 热度|

4 檀成龙 戴德昌 冯兆东 姚伯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