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大学里研究队伍生态缺少一种关键人才 精选

已有 17181 次阅读 2015-8-7 20: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科学网上有几个博客谈到大学里实验员的问题。我在这里也借题发挥一下。我觉得大学里,无论是实验室,还是课题组,都应该有一些实验员或者高级技工。原因有以下几点:

    1、即使是搞纯理论研究的,也要大量使用越来越精密的仪器设备,有些研究还要涉及到仪器的制作、改进,这些工作由固定职位的实验员或技工来做,轻车熟路,无疑是最经济的。一些实验室长期沿用的师兄(姐)带师弟(妹)的做法,有很多问题。比如,传帮带遇到了笨的一代,就可能中断;刚学会了,就毕业了;仪器长期在生手手上使用,使用效率不高,且容易损坏;仪器在生手上,不能改进。

   2、高校很多研究,应该要进一步的转让、应用;一些专利,不能停留在方案阶段或实验室小试阶段,应该进一步研发,达到工业生产的阶段;这里面有大量的研究可以做。这部分研究,当然应该与企业一起做,但高校缺少技工和实验员,导致与企业合作困难。

   3、研究手段的研究、改进;仪器设备的研究,需要以实验员和技工为主来进行。此时,他们是领导者,这可以解决实验员和技工地位不高的大问题,他们可以有创造、有发明,有新的产品开发,他们的价值有时不比博士和教授小。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得到尊重,也才会安心在高校的研究团队里呆下去。

    本人来自高校,知道一些高校的专利和成果应用的惨状。大量专利,无人问津,几年就失去保护而失效;实际上,很多专利的价值判断,实用性的判断,这些实验员和技工最有发言权。他们不认可的专利,基本上是废纸。

    所以,我说高校的研究队伍生态十分不健康,严重缺少一种关键人才,他们的缺少,是中国高校科研脱离实际,有价值的研究很少,研究手段长期严重落后,研究仪器设备长期靠引进的根本原因。

  其实,我们的很多教授和博士,也没有提出什么开创性的理论和思想,不过是把西方的学者提出的理念和公式,做一点修补工作,他们的研究价值,不见得比这些技工和实验员的高大多少,实在是没有任何资格歧视和压制这些技工和实验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11378.html

上一篇:高校培养的“宽出”危害
下一篇:为什么高考用久了危害会越来越大
收藏 IP: 113.57.225.*| 热度|

36 陈楷翰 戴德昌 孙学军 张能立 李毅伟 曹聪 韩玉芬 黄永义 蔡小宁 张南希 毛秀光 吕喆 尹志远 檀成龙 晏成和 李宇斌 牛文鑫 彭真明 许方杰 武夷山 徐耀 赵美娣 钱磊 韦玉程 李子欣 曹俊兴 俞立平 陈南晖 王毅翔 胡方云 王贵林 姚伯元 王林平 chinaicdc wangqinling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