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高校培养的“宽出”危害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5-7-17 10: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网上不断有老师吐露严格要求学生造成大面积不及格而引起学生、领导的不满。真难为了这些老师,他们继续坚持着严格要求学生,考试不提前透露题目;而学校、很多老师、家长和学生都选择惨水、注水,希望能宽松混毕业,希望学校有漂亮的毕业率指标。他们在这个大环境里很孤立,典型的吃力不讨好,成了学生不喜欢、学校讨厌的人。放松了要求,老师轻松讨人喜欢、学生轻松、领导高兴学校喜欢。

   其实,这些高兴的人群中,有一些人是最不应该高兴的。比如,大多数学生(特别是优秀学生)是最应该反对放水的。他们本来还算有价值的文凭,被那些水货同学弄得一文不值了。特别是对那些扎扎实实学习,将来只能靠成绩混饭吃的农村孩子伤害最大。因为很多混混学生,成绩再差,只要能混毕业,因为家里有门路,往往找个好工作。而这些好工作,本来应该属于成绩好的学生,那些混混本应该没有毕业证不配获得这些工作。

    因此,要改变现在高校宽出的现状,只有等到社会对劣质学生说不的信息反馈到学校,学生们觉醒了开始强烈反应,才可能促使领导觉醒,进而修改制度,最终采取“严出”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06110.html

上一篇:单一评价指标长期使用的弊病
下一篇:大学里研究队伍生态缺少一种关键人才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11 彭真明 彭美勋 林中祥 赵锐 刘淼 农绍庄 路卫华 朱晓刚 王林平 DaoxiongW7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