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高校一些短视的行为及其可怕后果

已有 4877 次阅读 2015-7-4 14: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高校呆久了,就会发现一些高校做的很多蠢事和短视的行为。这里写出来,供大家评价:

  1、为了钱,采取高学费降分录取大量学生。这种行为是典型的短视行为,虽然赚了一点钱,可学校的牌子、名气和形象已经毁了,这些学生往往“宽出”,毕业时实际上是不合格的,他们走向社会又进一步破坏了学校的形象。

 2、为了办学效益,大规模扩大班级规模。有些学校居然将基本班级规模定在60人,好专业甚至达到了100人一个班。这样的班级规模,办学效益是提高了,可一些课程(英语实训课)的学习效果,只能马虎了。这种搞法,也是典型的不顾质量、自毁形象的短视行为。

 3、为了办学效益,不少学校将一些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瘦身和简化,砍掉一些费钱的试验课,一些难教难学的课程课时大幅减少,一些重要的实践环节大幅缩减甚至砍掉。这些做法同样是不负责任的自毁长城的做法。

 4、为了钱,到处办学、到处办班,在企业或异地办研究生班、专升本班等等。老师们疲于奔命,到处上课,根本没有时间进行科研和学习。此等行为,是典型的竭泽而渔,这种学校要不了多久就会失去后劲。学校的牌子也会在这些唯利是图的行为中一点点抹黑,最后发臭!

  其实,高校以上的行为的最大受害者,是那些努力勤奋考上的正儿八经的大学生,他们努力得到的文凭价值实际上被高校的无节制的扩招、办班、“宽出”培养的水货大学生损害,他们曾经的天之骄子的形象也被高校的唯利是图的嘴脸和水货大学生的无能所污染。于是,那些没有任何背景的农村大学毕业生的文凭不再值钱,起薪一再降低( 甚至低于农民工);本来属于他们的白领或好工作,被那些有关系、有背景的水货大学生占领了--- 典型的劣币驱良币。

 作为后果之一,农村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也自然产生了;农村孩子的上升机会进一步减少;社会阶层朝着逐渐固化的方向发展。

 另外一个后果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对我们的高校失去了信心,纷纷将孩子送往国外求学。我国因此每年流失了数百亿外汇!救活了很多国外的高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02811.html

上一篇:该怎样抢生源?
下一篇:国内一些工科期刊发表论文需要的时间
收藏 IP: 113.57.224.*| 热度|

21 蒋永华 杨正瓴 姬扬 赵美娣 焦飞 李宇斌 汪晓军 张骥 陆绮 韦玉程 刘淼 苗元华 马军 曹俊兴 陈南晖 毛培宏 biofans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zhyzh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