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说说学校军训

已有 2670 次阅读 2014-8-26 11: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下,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甚至小学),开学时都要军训。军训的目的很悦耳:磨练人的意志,树立学生的纪律性,形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和雷厉风行的作风。

      可是,在这些美好的目的下面,人们忽视了军训带来的巨大副作用,那就是军训要求学生对师长、上级无条件的服从,要你左,你不能右,要你罚站,不管有无道理,你得照办。这跟求学、做学问需要的基本素质完全相反:做学问要敢于质疑师长、不盲从、不迷信权威。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被家长有意无意地削弱了这些素质,现在又来无数次的军训,本来还残存的那一点点质疑的天性被一次次无情磨灭,孩子们在课堂上、学校里都成了默不作声的乖乖,只能接受,不会思辨和反驳。这导致了中国的教育永远不能培养优秀人才,最多能培养工程师和工匠。

     强烈要求取消所有学校的军训,军训带来的好处已经远小于它带来的坏处。我们需要的是敢于质疑,不盲从、不迷信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822402.html

上一篇:谈教育欠账
下一篇:晒晒我的基金同行评语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4 辛晓十 N2N2 dulizhi95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