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能歌善舞的中国汉人去哪儿了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14-7-28 21: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带孩子去欢乐谷玛雅海滩去玩水。确实很好玩,人也多。白花花的人肉,填满了水池和各种戏水设施,欢身笑语震耳欲聋;在这些人中,有少数几个老外。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中国人的身材跟老外比,要羸弱很多,即使是一样高,骨架、肌肉和体重都要逊色很多,中国人明显赘肉要多一些。中国人虽然很多,可这些羸弱的身体,怎能跟老外们竞争?一群羊也未必敌得过一只狮子呀!

    下午两点,还看了巴西姑娘和小伙热情的桑巴和伦巴舞蹈。感觉他们真是浑身没有多余的肥肉。巴西人,还有很多民族(包括我们的少数民族),都是能歌善舞的,迎接客人,跳舞;有节日,跳舞;丰收了,跳舞。这样的民族,不但热情,身体也强壮。

      憾的是,占中国人口90%以上的汉族,已经不会跳舞了,我们现在高兴的时候多是餐馆吃一顿,去卡拉OK厅吼几句。我们的祖先,曾经也是能歌善舞的,这可以从《诗经》,从《三国演义》等文献中找到答案。中国古代汉人,也是人高马大的,宋朝时,日本女人还来大陆借种。可怜,现在我们连日本人的身材都不如了。

    封建科举对书生的折磨造成男人身体素质下降;封建礼教对于妇女的约束,让女人不能轻易抛头露面,造成女人身体羸弱,是中国人身体素质下降,且失去跳舞兴趣的主要原因之一。旧社会穷人流行的近亲结婚,是中国汉人人种退化的原因之一。几百年的战乱,百姓饥寒交迫,也是造成中国汉人身体不行的原因。

   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原因很多已经不存在或者有很大改善了。但是,我们现在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又成为新的科举,让孩子们无休止地重复练习以得到高分,孩子们没有时间锻炼身体,虽然基因改善了,营养改善了,但他们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了。这不能不令人痛心!

     让我们一起想想这个问题:能歌善舞的中国汉人去哪里了?我们为什么身体如此羸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815378.html

上一篇:闻大学生逃兵有感
下一篇:由清华老讲师被解聘想到的
收藏 IP: 183.94.47.*| 热度|

3 蔡小宁 王春艳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