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救救孩子,让孩子快乐成长

已有 2506 次阅读 2014-6-7 19: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上三年级了,有些题目不会做,请教我时,我发现小学三年级的题目有相当大的难度,有些是我上初一时才学习的内容。进一步地我还了解到,孩子每个学期最后一个月已经没有课了,天天考试,每天考几张试卷。我很吃惊,因为这些做法以前只会在高中出现。我向周围的朋友打听,发现现在的初中(尤其是重点初中)已经变成我上学时的高中,很少假期,很少文体活动,很多作业,无数考试。很多初中都有月考了。高中的情况我没有了解,我想一定比我读书时还要地狱。

了解到这些,我对湖北的初等教育彻底失望了,孩子在这样考试机器式的培养方式下,不要说成才,能否成为健康的人都是问号。我为孩子身处这样的教育环境感到悲哀!

人的思维在什么阶段,应该学习什么难度的内容,没有必要在很小的时候,过于超前地学习以后才应学习的内容。那样做,只能拔苗助长,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和快乐!

孩子应该在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中成长,不应该砍掉文体、劳动、手工艺的课程,把所有课程变成语文、数学等是对孩子极不负责的教育方式,培养的孩子最后必然是新的“东亚病夫”,羸弱的身体和满脑袋无用的知识。

靠无数次的重复做题、练习,得到高分,是极其愚蠢的培养方式。重复过多,必然让孩子没有时间玩耍,没有机会交朋友,过于繁重的学习将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高分并不代表有能力和创造性。把重复做题的时间用来学习一些有趣的新东西,更有意义!

人生的确充满竞争,学校也的确应该竞争。但学校里的竞争不过人生竞争的一小段。是人生马拉松的竞争中的开始部分,不必过于强求起步领先。马拉松比赛时,没有运动员在乎早出发或迟出发几秒钟。一生的竞争起决定性作用的远不是学校考试分数,而是综合素质和一生的坚持和追求。

为了老师、学校的排名,也为了上个好大学,让孩子在长达10年的繁重、无趣、重复的学习中消耗着学习兴趣和本来应该有的快乐。最后,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对新鲜事物的探索热情几乎丧失殆尽,身体也跨了,视力也下降了。

这种教育是惨无人道的大规模人才谋杀!培养出来是没有情趣、没有热情、没有好奇心、没有业余爱好、不会人际交往,只会做题和考试的小老头、小老太太。

其实,多数初等教育的老师都是从学校毕业就当老师,他们对社会、对科学的理解真的很浅薄。指望他们培养人才,那是缘木求鱼!

所以,我呼吁,求求教育部门,请你们高抬贵手,让孩子轻松些,快乐一些,留给孩子健康的心理和身体。你们压根就培养不了什么人才,还是他们到社会上去成长、进步吧。

救救孩子,救救我们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801346.html

上一篇:6000万留守儿童的不幸童年昭示着我们国家未来暗淡
下一篇:狗肉节引发的争论
收藏 IP: 183.94.47.*| 热度|

6 陈永金 周健 叶卢庆 李宇斌 wangqinlin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