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疫情下关于留学生的高等教育思考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20-4-1 2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中国疫情基本控制住了,而欧洲和北美却愈演愈烈。多个国家新冠肺炎已经失控。一向令无数国人向往的完美西方,这次露出外强中干的本来面目。居然有的国家打算放弃抗疫,采取群体免疫的办法。这种骚操作让全世界人民担心,更让我们国家无数家庭寝食不安——他们有孩子在这些国家留学,想赶快回国避难。这事引起了全社会的大讨论。就是否应该动用国家力量,接这些孩子回国,在网上引起了大讨论。各种观点都有,留学生的各种背景都被网友挖出来了。这激烈的争论甚至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注意,最终终于促成首架专机去英国接留学生回国。

    本人对是否接留学生回国没有兴趣。我只对这高达142万的留学生出国本身有些想法。不怕有人笑话我杞人忧天,我觉得这么多留学生出国学习,并非好事。原因只要看看留学组成和目的,就知道:

   1、为了发展国际贸易,为了文化交流而留学。这方面需要多少留学生呢?难道不能引进外教,让他们大部分人在国内培养吗?一定要出国几年才行?我敢说留学人数超过了合理需求。

   2、为了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而出国的。鉴于目前国内有些领域还落后,这方面当然很有必要,也看起来十分划算。但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关键科学技术领域,老外会向我们的留学生开放吗?如果西方对我们那么好,为什么有42个国家联合弄的瓦森纳协议对中国进行高技术封锁呢?西方人不傻,不会帮我们培养能跟他们竞争的人才,吸收我们的留学生不过是利用过剩的教育能力大赚我们的钱。当年回国的钱学森,经历了怎样的曲折才回来的,就知道指望西方为我们培养顶尖科技人才的想法,是与虎谋皮。西方可能会在一些与民生遥远的领域,如天文、数学、物理等学科上向中国开放,但一些能马上提高我们的生产力的专业,恐怕只会向那些想移民的人敞开大门——这加速的人才流失,我们更亏。

  3、为了镀金、见世面、移民而留学。这群人现在的比例很高,且基本来自富裕家庭。这些人留学,对国家的进步作用很小,只会加大国家财富的流失。败坏留学生的声誉。对国家来说,这部分也是没有多大必要的。

   只要粗略计算一下,就知道中国一年因留学而丧失1000多亿的财富,而得到的真正优秀人才并不多。顶级的人才,80%留在了西方国家不回来。这笔买卖仔细盘算,真不划算。试想,如果这些钱一大半能用于国内缺钱的高校,效果是不是更好呢?就是交给华为这样有研发能力企业,能不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所以,中国这样的大国,其优秀人才的培养,最终必然只能靠自己,不能指望别人。尤其是在西方与我们有严重的意识形态对立,美帝跟我们有战略竞争关系,整个西方都对我们有某种程度的封锁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想办法尽快发展好自己的高等教育,扭转我们高等教育人才赤字。

   很遗憾的是,我们985,211建设了很久了,投入也很大了。比如某两所顶级高校,连续20年投入的经费非常高,但依然还是留美预科。没有能带头扭转优秀人才净流出的窘境。

   因此,我就想:

   中国到底向外派出多少留学生合理呢?全世界180多个国家,真正需要派留学生的也就50-70个。大部分国家派几百足够了。发达国家,美国派10万足够;英国已经不行了,就剩金融保险和少数领域领先了,派1-2万人足够。其它西方国家,不必超过1万。这样算下来,每年最多只需派50万留学生足够了。现在实际派出的留学生超出了90多万。

   我们的高校除了少数211以外,长期采取低价劣质的发展策略(具体怎样的低价劣质,请看我之前多篇博客),是不是应该尽快改变?

      不同档次的高校等级森严,校际之间缺乏竞争的发展模式,是不是应该变了?

   为了让最优秀的人才能回国,留学政策是不是应该调整一下呢?

   为了能吸引国外优秀人才,我们高校待遇是否能多提高一些呢?人才竞聘是否可以能有吸引力更透明呢?

   中国在疫情之下,医学(尤其是中医),建筑、交通行业表现出的彪悍实力,不正好可以作为留住人才,甚至吸引国外留学生的契机吗?我们加快发展这些学科,吸引国外留学生,扭转人才赤字也应该不难呀?中国还有其他优势学科,完全可以作为吸引留学生的招牌专业。

   疫情之下的胡思乱想,见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226415.html

上一篇:科研如挖矿,而今尤不易
下一篇:雾霾中的胡思乱想
收藏 IP: 103.98.241.*| 热度|

1 邹德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