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是时候改变大学发展策略了

已有 3251 次阅读 2020-3-21 12: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读初三,最近考试语文成绩下来了。她提出要补课。我就去新东方报了一个网课,结果一学期的60个课时的补课费(也叫培优费)居然高达12000元。平均算下来,一节课平均要200元(打听了一下,属于中低水平)。虽未完全统计和调查,我敢说发到新东方教师手上的课时费远高于大学老师的课时费。

   这个初中一个学期一门功课的补课费,其实已经超过国内大多数高校大多数专业的一年的学费(基本都在1万以内)。现在初中的孩子,如果补课多门,费用加起来一个学期得好几万。我所在的城市在国内补课费只是中等水平,北上广深补课费更高,一个学期补课费上10万的,早就不稀奇了。

   相对于这个收费,大学学费真是太低了。

   再对比中外合资大学和出国留学的大学学费,我们的大学学费也低得可怜。杜克昆山大学的一年学费17.5万人民币,是我们大学学费的几十倍。去英美留学的大学学费,更高。

   最近20年,大学学费不增加,政府拨款也没有增长。大学经营惨淡。教师收入低下,优秀人才不愿意当老师(最近深圳大学不得不号召马化腾捐款,提高教师收入)。很多必要的实验室和费用昂贵的课程不能开设。大学质量难以为继,人才培养质量每况愈下。

   大学培养质量不行,人们必然用脚投票,有点经济实力的家庭都让孩子出国留学了。光去美国,一年就有30万,去英国,20万。这么多人出国,不但支付高昂的学费(明年至少为这两个国家贡献2000亿人民币以上),为人家经济做贡献(据称,一个英国留学生,可以养活3个英国人);还造成大量人才流失;一些经过洗脑的留学生回国,也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风险。实际上,我们国家最好的两所大学,就长期是欧美国家的人才输送基地。

   我们现在采用这种低收费、低投入、低质量的大学发展策略,是一个严重的失误。这个失误至少已经实行了20多年了。长此下去,国家不但遭受严重经济损失,失去人才优势,失去发展的动力。把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希望寄托在其他国家,是与虎谋皮,比想长期依靠国外高科技产品(如芯片)还愚蠢幼稚。

    我们应该尊重基本经济规律——一分钱,一分货,低价必然劣质;加大国家投入同时,提高大学收费,早日让我们的大学成为全世界最好的大学。香港多所大学的高速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有足够的投入,几十年成为高水平大学完全可能。

    为了让我们的大学早日发展成吸引全世界最优秀人才的地方,我再次呼吁尽早改变大学发展策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224591.html

上一篇:代表作好还是代表成果好?
下一篇:来点教育改革的猛药
收藏 IP: 183.95.250.*| 热度|

11 丁克强 杨正瓴 黄玉源 郑强 王安良 张忆文 吴嗣泽 张红光 宋威 徐耀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