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呼唤更多的王泽霖出现

已有 3896 次阅读 2020-1-11 14: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从央视新闻直播间了解到河南农业大学的王泽霖教授和他的事迹。我深深地被他和他事迹感动了。

   他开发新药,是从自筹经费开始的。这十分不容易。在现在高校的大环境下,能像他那样面向问题,自筹经费开发新药,何其难得。可以肯定,他如果坚持申请纵向项目,拿到科研经费才开始研究,一定会浪费时间甚至不可能成功。其中的原因大家都懂:1、它的研究一定会被评审人认为科学性不强;只有技术,不宜资助;2、一定会被认为没有研究基础,没有sci,没有前人研究综述,不会被评审专家认可。3、他提出想法很可能被评审人偷走,枪毙掉他的项目,别人拿走了。这样的事在国家基金项目就出现过多次。

    我还对他能把科技成果快速转让推广的能力表示钦佩,他的专利研究成果转化率100%,多次获得国家奖励,这尤其不容易。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他的研究成果质量很高。这醒我们,没有同行评审的评审,有专利和市场检验的成果,其实水平可能更好。 这还提醒我们,评价人才时,不能把项目简单地从国家、省级、市厅、横向、自筹分成若干等级。其实,很多自筹或横向项目,更有价值,更有水平。

   我更对他把科研转化获得的利润,拿出来建立实验室,用来培养更多人才,表示我由衷的崇敬。他科研目的,比很多所谓国家项目等身的人,更加崇高!

   所以,全社会应该呼唤更多面向实际问题,为了解决问题而献身的真正科学家成批涌现。他们也许没有国家项目,也许没有纵向经费,但可能是真正的纯粹的科学家,能解决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213758.html

上一篇:我的2019
下一篇:SCI不至上了,我们怎么评人才和成果?
收藏 IP: 103.98.241.*| 热度|

12 武夷山 段含明 范振英 檀成龙 张忆文 王晨 卜令泽 张晓良 郑永军 周忠浩 晏成和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