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学术会议变味了,还值得参加吗?

已有 5537 次阅读 2018-11-1 16: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去杭州某著名大学参加了一次建筑结构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三天,报告200多,参会者超过700,作为科研工蜂的我也斗胆做了一个报告。说实话,实在辛苦。回家之后,感慨很多,这里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1、首先,我感觉虽然会议是国家基金委主办的,级别很高,但有创造性和启发性的报告很少,大家都把已经发表的论文,拿过来展示,ppt非常漂亮,几乎全是英文的,但内容真不敢恭维,特别有些院士的报告,也乏善可陈。

    2、虽然很多人来自名校,但开创性的研究很少(特别是有价值的新技术),基本上都是跟踪国外某个领域做点修修补补的工作,但他们都拿到了国家级项目,论文也不少,很是有地位的样子。

    3、与会的外国人只有不到10个人,大家的ppt基本都是英文的。但讲的时候,基本都是中文在讲,报告的效果不佳,甚至出现讲错了的现象。少数年轻博士或硕士尝试用英文讲,效果也很一般,基本上都是自说自话。

    4、会议虽然是叫研讨会,但每个报告结束了,没有交流时间,只有最后约1个小时时间请4个教授上台与大家交流,只能提很少的几个问题,研讨的成分很少。

    5、报告的次序按照名头的大小排列,不管报告有没有创造性和水平高低,大人物们报告作完了,就走了,后面剩下的主要是研究生。说实在的,就这一点来看,这个学术会议还不如我10年前参加国内建筑材料学术会议做的好,我记得我当年才是一个二本院校的讲师,多次排在名校院长前面作报告。那个会议,报告就没有按照大家的官职和地位排列。

    6、大家的研究严重扎堆,有些方向,很多报告;有些方向,只有一个报告(比如结构拆除和木结构);中国有那么多古建筑,居然没有人研究古建筑结构。看来,跟随洋大人的学术大环境,十分不健康。不但没有什么创造性,也不接地气,对实际需求视而不见。中国现在这么多工程,有些工程全世界独一无二,研究者不深入工程实际,发现研究课题,却都被要求出国跟随洋大人做研究,实在是危害不浅。

    学术会议已经变味了,还值得参加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143969.html

上一篇:科学网有思想的博客真的快绝迹了——从关于贫富的博文谈起
下一篇:如何让非211学校的研究生不成为鸡肋
收藏 IP: 113.57.246.*| 热度|

21 李明阳 郑强 鲁学星 孙学军 黄仁勇 马志超 褚海亮 杨正瓴 高友鹤 冯兆东 张叔勇 晏成和 高峡 张金龙 吕洪波 胡文兵 汤茂林 吕喆 任胜利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