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研究生招生政策之我见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6-12-26 14: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又开始了。今年的考生特别多,因为在职考生也加入到统考队伍里面来了。我对于在职研究生也要统考表示赞同,这利于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减少一些靠关系走后门的考生混进研究生队伍。

  但是,我对于国家允许三本直接报考表示不理解。记得以前(10多年前),专科毕业生,要工作两年才能报考。可看看那时候的专科录取分数线和素质,绝对比现在的三本强很多。我记得1993年湖北专科高考录取分数线是540分,可现在湖北三本录取分数线360分。加上这些年扩招造成质量下降,现在的三本毕业生虽然是4年制,但考虑到第四年是实习+找工作,大四基本没有学习,其实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跟以前的专科差不多甚至还不如。

    这样分析下来,就知道,目前的考验政策有问题。让素质很差的学生也来考试,其结果是很多三本考生上大学后,将大部分时间用来考研,其他重要专业课程只能应付了事;而这些三本学校为了提高考研率,也在想办法让这些学生成为考研专业户,荒废专业课程学习。这样的考生,其实是很低能的。重点大学对于三本考生,设置很多环节加以阻止,如加试、复试环节,只给专业硕士指标等。一般学校,就没有办法了,只能接受三本考生。如是,大学研究生阶段也跟本科阶段一样,严重分层,一些中游学校,只能得到三本生源,研究生教育实际上沦为鸡肋。

  这种分层,有固化的趋势,让中国大学最终成为一团死水,一堆烂泥。

  大学还是应该各有特色才对,制度设置应该让所有学校都有翻身的机会才对。

  所以,我认为现行的研究招生政策应该作一些修改,建议修改成:

  1、一本以上的毕业生,可以直接报考。

  2、二本毕业生,应该工作1年后报考。

  3、三本毕业生,应该工作2年后报考。

  4、专科毕业生,应该取得本科学历和学位后,工作1年报考。

  以上建议,科学网同仁以为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023415.html

上一篇:用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分析高校人才政策
下一篇:也说自我激励式科研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5 王从彦 徐令予 农绍庄 陈南晖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