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科技界司空见惯的坑蒙拐骗

已有 6787 次阅读 2016-9-16 14: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跃进时,有人为营造亩产十万斤的神话,把很多亩的粮食都移到一块田上,加起来就有10万斤了。那时候,全国大比拼,这个地方亩产5千斤,那个地方就说亩产1万斤;造假攀比之下,最后弄出亩产10万斤的神话。当然,造假者升官发财了,但广大老百姓,得到的却是大饥荒,饿死很多人。

    如今,科技界也到处上演这种欺骗。有些单位,把很多人的科研成果堆到一个人头上去;很多团队,头儿早就没有任何新的学术思想,不过手上有行政权力,就强征博士加入团队。团队建立了,从来不进行学术交流,依然是下面是单干,头儿用大家的项目去拿项目,出了成果就霸占。当然,这个霸占有很多种形式,如获得通讯作者、第一作者,获得署名权。有了这些成果,这些头儿就去申请各级项目、各种头衔、各种奖励。拿到了,大家也跟着沾光。如是,牛人也牛了,该得的都得到了;我国的科研似乎也很厉害了;科技部官员也高兴了。

    但仔细审视,科技界的这行司空见惯的行为,与大跃进时亩产10万斤的造假行为没有本质区别,都属于坑蒙拐骗。最终受害也是国家和百姓——解放快70年了,我国科技还处于低水平,还在干着低报酬的加工活儿,就是后果。

   可惜,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甚至很多人不以为耻,还沾沾自喜地享受这种坑骗带来的利益---如同蝇蛆呆在粪便上怡然自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1003202.html

上一篇:订机票时发现的航空公司的无耻
下一篇:大学军训不应该广泛存在
收藏 IP: 223.75.1.*| 热度|

51 杨正瓴 王毅翔 孟佳 蔡小宁 梁洪泽 陈楷翰 王从彦 汪晓军 侯成亚 张骥 戴德昌 王洪吉 林辉 姚伯元 徐耀 钟定胜 徐绍辉 洪昆辉 王大岗 童调生 夏铁成 刘全稳 赵美娣 李学宽 史晓雷 蒋永华 晏成和 李兆良 李毅伟 檀成龙 陈南晖 张勇斌 邹德虎 wangqinling xlianggg yunmu zhouwangpu willchan kexuegzz watercold icgwang dulizhi95 dreamworld bridgeneer neilchau loyalSciencefan wormbreeder zhjq2016 XLONG001 gaoshannankai valv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