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H7N9最新进展--序列变异(2)

已有 7536 次阅读 2013-7-5 09:24 |个人分类:读文章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H7N9最新进展-- 序列变异 (2)


禽流感有8个基因,分别是HANAM(编码M1和M2蛋白)PANPNS(编码NS1和NEP (NS2)蛋白)PB1PB2,其中HANA是膜蛋白,而另外6个位于核内,称为核内基因。




我们的最新研究工作


先前我们的工作发现核内基因快速重配(1)。随着更多的H7N9被测序,我们使用了36株进行序列分析,包括替换率,平均dN/dS分析,M基因位点分析。


我们的结果是HA和NA的替换率不是最高,而是NP和M2,核内基因替换率高. 进一步分析发现,核内基因替换率高可能是由于重配导致的。


接着对这些基因的dN/dS分析发现,NS1最高,达到1.3左右。初步的规律是没有重配的基因的dN/dS偏高,而重配的偏低。但是由于没有重配基因的替换率低,尽管dN/dS偏高,导致氨基酸变化还是不多。而有重配的,尽管替换率高,但是dN/dS低,导致编码氨基酸位置也不多。


我们主要对M基因的位点进行了分析。M基因分成了两支(Major 和Minor lineages),其中M1基因在这两支上的主要突变都是同义突变,而M2基因的主要变异位点少,但是在Major分支上有两个位点变异导致了其编码氨基酸发生了变化。见下面附图。



(1)Liangsheng  Zhang, Zhenguo Zhang, ZhipingWeng. Rapid reassortmentof internal genes in avian influenza A H7N9 virus.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June 20, 2013 doi:10.1093/cid/cit414

(2)Liangsheng  Zhang, Zhenguo Z, Zhiping Weng, Weifeng Shi.Thesubstitution rates of the internal genes in the novel avian H7N9 influenza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July2, 2013 doi:10.1093/cid/cit447


Clin Infect Dis.-2013-Zhang-cid_cit447.pdf







H7N9禽流感来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3-705446.html

上一篇:H7N9最新进展--核内基因快速重配 (1)(文章新版本)
下一篇:没有减数分裂的虫子,荠菜,鸭子被测序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3 薛宇 徐大彬 m2013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