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金牌是什么?第一名是什么?奥赛目的是什么?(更新)

已有 4470 次阅读 2012-7-30 00: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试, 奥运会, 金牌, 第一, 奥数

@双手插裤兜儿微博达人同样两个中国选手,易思玲得了金牌,喻丹得了铜牌,但得到的待遇却天壤之别,国务院发的 贺电上没有喻丹的名字,CCTV连一个对准 喻丹的特写镜头都没有,当记者采访完易思 玲想起喻丹的时候,她已经悄然离开,在这个不懂得尊重的国度里,除了金牌本身,没有任何伟大。

Dora_朵拉小姐这次减肥是认真的微博达人夺冠是激动的!但看到全场可能是唯一挥舞的几面中国国旗 怪怪的 //@江蕊Romina: 今天在《世界报》读到批评“奥运爱国主义”的文章,有机会贴。反思是必须的,且中国的体育举国体制最可怕,但中国队夺冠我却不能不激动。//@Stefanie菁菁://@毛振华:给奥运金牌添加政治性附加物,违背奥运精神,但过去今

看到这两条微薄,想起昨晚看到王永晖老师的文章如何打击中国老百姓们的教育热情”不得不说几句,本来昨晚就很想写点东西。 

其实我们追求奥赛,如同上面微薄的评论是一回事情,说白了是偏政治,把人给丢了。从小时候就让孩子参与竞争,只是使孩子更早的迷失方向,或者是丢失方向。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唯一,学习应该是带来快乐的方式之一,并且不能多,有更多的东西,孩子可以参与和分享,使我们社会更加丰富多彩。

真正解决奥数问题,还是要说到我们的体制。只有改变体制,社会更多的资源能投向教育,保证有个起码的公正,使每个孩子有基本的教育的权利。社会那么多资源在浪费,教育投资那么少,这个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只有把资源多投向教育,才是可持续发展,把钱用在人身上才是正道,人是根本。

争论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没啥意思,哎!

具体例子请看郭桅的文章:计划模式的竞技体育摧残人性


竞技,各种竞赛只是一种手段,方式而已,并不是生活,不是以人为本,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人。就如体育只是锻炼身体,这个是他根本。学习只是让人更加快乐,获取知识而已。

Ps:我可能是逃避了应试的一个例子,我高中同学加以前那么多同学中,只有我念到了博士。成绩一直不太好,小学在班里中等,中学强些,稀里糊涂的念书,想法很少,家里很少管(留守儿童),念大学期间成绩几乎是排老末,念完硕士还没有很强想法去找个女朋友。我觉得我最大的好处是没有受家长,学校和社会干扰,非常庆幸小时候脑袋瓜没开窍,才一直走到现在。中小学时候,那个羡慕成绩好的同学,老师那个叫“痛爱”,现在看来是啥呢?还好没给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3-597154.html

上一篇:不能为了赚钱昧着良心忽悠孩子们
下一篇:李永波挺可爱的
收藏 IP: 98.235.93.*|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