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生物信息学之我见

已有 7704 次阅读 2011-6-30 10:4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esearch, 生物信息, Nucleic, Acids

估计先要定义下什么是生物信息学。我觉得用数据分析手段或数据分析工具去回答生物学问题都可以称为生物信息学。当然生物信息学还包括其他一些方面。与组学(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转录组等)相关的当然属于生物信息学。我觉得分子进化相关领域也算是生物信息学领域。可以说现在只要做分子,做啥实验难免要用到数据分析,也就是多少与生物信息相关。
 
某种意义上讲,生物信息学在生物领域无所不在,那么怎么发挥它最大的作用呢?或者大家利用生物信息手段有多高明呢?
 
看看每期Nucleic Acids Research 和binformatics关于生物信息工具的文章的引用率大概就知道了些,大部分工具是没有人去利用的。蛮可惜的,这些工具是一些人花了很大的精力才开发出来的,应该是有些应用价值的。可以这么说,如果你对生物信息领域和生物问题熟悉,能利用好几个工具肯定是一篇好文章。也就是这些工具是蛮有价值的,起码对某些问题是有些很好的解释。我觉得生物信息学可以有一个方向专门倒腾这些工具,把这里一些工具利用好比啥都好,没有必要花费很大精力去搞开发什么的。相对而来生物信息工具太多了(http://bioinformatics.ca/links_directory/),眼前重要的是好好利用已经开发出来的工具去解释广泛的生物学问题。
 
附一篇文章共参考
The 2011 bioinformatics links directory update:more resources, tools and databases and features to empower the bioinformatics community


2010年度SCI影响因子探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3-460763.html

上一篇:2010影响因子,分子进化领域
下一篇:冷静看待7*23事件,谁是得益者,谁是始作俑者?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6 许培扬 刘洋 高大海 郭桅 陈飞 郑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