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由清华百年校庆想起

已有 4489 次阅读 2011-4-23 22: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清华大学, 蒋方舟, 清华百年校庆

清华的百年校庆,小胡提前过去视察,看来中央肯定是已经在其中了,作为旁观者从一般道理上就要泼几碗冷水,这个时期泼下可能某些人会受刺激,这就是我想看到的。最早看到对清华校庆泼冷水是清华的本科生蒋方舟的一篇文章《给清华大学的一封信
 
就由三峡说起吧,当初三峡截流,江主席是发表了重要讲话,而到最后三峡的机组发电或者完工我们是看不到一个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大家也就只知道三峡的问题。想当初我们对它的喝彩是那么多的,现在看来那些不和谐的声音反而尤其珍贵。这又不能不提到清华的两个先辈,黄万里与张光斗,从两位先辈的发展历程,我们能看到一些清华的发展历程,在共和国几十年成长过程中清华所起的角色。
 
看到“巍巍清华,我爱我的母校”,这篇文章我都没认真看下去,就直接去看了评论,直接过掉那些毫无意义的评论,选一些反对的声音:
[10] 匿名   2011-4-23 12:57 首先,向校友们问好。其次,谈谈个人不太成熟的看法。
批评或歌颂一个人,我始终相信,批评者是真的爱这个人。
我始终认为,中国最缺乏的是基本逻辑,包括这篇“好评如潮”的博文。
如果真的爱清华,就像苛求一个服务员一样苛求她,好吗?
学校是教育的载体,是为学生提供服务的,当我们对服务员不是吹毛求疵,而是歌功颂德时,服务质量是永远得不到提升的。
也许,我们无法批评,但是,我们可以停止歌颂。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我们的母校,早日达到与国家投入相对应的水平,早日培养出与其生源质量与数量相称的国际大师级人才。

[8]tianyizhang6  2011-4-23 10:51

如果有30%的清华毕业生能真心感恩母校,那清华其实就已经是世界一流。

[20]cooboy640  2011-4-23 19:53

欣赏10楼,如果所有“清华人”都像TA,清华已不再是今日之模样!歌功颂德谁都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的,前者的结果是被别人落了很远自己还不知道,相反后者的结果别人还不知道就让别人落得很远了!

[24]wangcongrong  2011-4-23 21:19

百年的清华,也许并不值得如此大张旗鼓的庆祝和宣扬。国家投下去的几十亿的钱,也许大部分造了高楼大夏,被中国的一句老古话——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行言中,又与清华老校长梅贻琦的一句话背道而驰:“所谓大学非谓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
      一百年的清华,没有下过一个叫做诺贝尔的蛋,但成为了诺贝尔奖得主的养老院,杨老年近90还在“吃老本“的工作。
     这是清华最好的时代,也是清华最坏的时代,就像残缺了双臂的蒙娜丽莎,虽然微笑,但其间夹杂着一丝哀愁和无奈。

[25]zls111  2011-4-23 21:47

我也欣赏10楼的,前几天不是有篇文章讲到清华学院的腐化,近亲繁殖,还有清华本身的产出,有那么好的学生,那么好的资源,现在的产出与这些成比例吗?当然这种很难比,因为这个时期乌鸦**。真正厉害的是吹起某个领域的号角的先行者。我觉得可能从某个角度清华享有的资源可能是腐化我们的教育,如果是这样,我们的歌颂又是什么呢?
我觉得知道事实,再去讲一些东西可能会好些。

最后一条是我的评论,接着再说一些。

不单单清华,还有北大,在我们近这几十年教育发展上到底起着什么作用,到底是促进还是阻碍?可能也不用问这个问题,不是促进也是促进,某些人怎么受得了阻碍,至于事实反而不是重要的,我觉得可以这么讲。竟然能这么讲,也就大概知道我们的教育的阻力在哪了。在清华的百年校庆时,如果对促进与阻碍不能得到一些答案,校庆什么呢?又在欢呼什么呢?

Ps:文章没有任何其他意图,打着哈欠才写完。我曾经还在清华学习过一个月,享受过清华对我的招待,可能正是这些享受更让我激动的写出上面的一些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3-436566.html

上一篇:科学网大学如何起步与“没有钱:G10K这种“大科学”如何起步?”
下一篇:献给我的妈妈,天下所有的妈妈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2 丛远新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