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与研究生打交道有感—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

已有 12363 次阅读 2018-6-23 22: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培养, 教育

 与研究生打交道有感—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

       今年毕业了两个专业硕士,实验室现在有3个博士生(3年级1个,1年级2个),9个硕士生(2年级4个,3个一年级,2个即将入学的).

平时与他们交流很多,经常看着他们,有时像是斗争。周一到周五经常去实验室与他们交流,盯着每个人课题的进展,如果周末去实验室了,就去实验室看下,看看来的多不,能来的就多叮嘱几句,对没来的心里有个数。这样一下来自然知道谁在努力。就如我在群里他们说的:

“周末要是没事就来实验室干活, 自己的课题要抓紧,只有多挤时间才能做的快。 

要把课题放在首位, 有时间就来做,进度就会快。 不要把做课题当做难受, 一有能放松时间就溜, 这是放纵自己。 “

不管怎么样在我实验室几年,勤快和踏实的态度得学会,不勤快挨骂是少不了的。

对于他们来说研究生阶段是人生分水岭,大学基本上是没人管而来,研究生要是再放几年对于他们来说。想以后要发展好可能比较困难。 如果研究生时候努力过,养成勤快的习惯,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一旦养成勤快的习惯,做课题自然就会加快。如果研究生时期能有些成果出来,将是非常好的积累,对后面继续开展学业是非常便利的,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几乎就是从应试教育系统中脱颖而出。研究生期间有成果基本上是在专业上有些起步和不错的开端。

 比如其中一名二年级硕士刚刚接受一篇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的第一作论文,之前还有两篇共同第一论文,还有挂名的。有了这些成果,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他硕士期间是非常成功,美好的未来在向他招手。现在是看到这些成果,我看到的是平时非常勤快,几乎周末和晚上都在实验室,包括GBE这篇文章写作期间也骂了他几次,尽管有困难,都是在往前推。


我觉得如果有勤快的习惯,再加上专业上能上路和进步,将是开挂的人生!

所以我对学生有两个方面要求,第一个能勤快,能去做些事情,第二个是专业方面的进步,专业指导更是我擅长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3-1120529.html

上一篇:本课题组招基因组或分子进化或生信方向博士后
下一篇:课题组今年以来发表10篇工作--近期4篇
收藏 IP: 117.25.122.*| 热度|

9 马臻 黄仁勇 罗汉江 李雪 石岩 黄永义 曹禺 孟佳 柏延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