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top生态与地理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cotop 景仰日月,观察大地。

博文

没过文献阅读关最好别读研究生 精选

已有 44521 次阅读 2015-5-8 09: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研究生, 文献阅读

       前天下午给研究生上文献阅读汇报课,开学前几周给修课的学生每人“量身定制“挑选了一篇英文文献(因为对我们这类学校的一年级研究生来说,基本上没有文献检索和筛选的能力),考虑到学生基础比较弱,特意多给了两周的时间,两三周阅读精读一篇文献是要求太低了,但是起步阶段只能这样。当天下午从3点开始到6点半,7位同学准备了PPT轮流进行了汇报,中间穿插着进行了点评,上课过程中学生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不时暴露出各种问题,但感觉这样逼迫一下,他们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总结一下这堂课的收获:

      布置任务时候的要求:1)该文献提出的科学问题是什么?具体分解为几个研究目标?2)研究总体方案是什么?采用了什么特殊的方法和技术手段?数据来源是否可靠?3)列出主要的研究结果(图表形式),根据图表结果你能看出什么规律或者解读出什么学术意义?与原作者分析的结果进行对比。4)作者给出了什么结论?这些结论是否响应了前言中的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证明或者证伪了文章中提出的科学假设吗?结论部分有讨论吗?这些讨论是否客观给出了结论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或者适用范围?5)整篇文献阅读下来,论文选题是在什么领域的什么方向上?对你的主要启发是什么?文章中存在的什么漏洞或者不足?在此基础上是否有继续拓展的空间?与此高度相关的文献有哪些?
       学生基本能做到的几个方面:1)基本上读懂了原文中的主要研究内容,英文文献阅读能力有所提高;2)能梳理出论文的总体框架结构;3)对图表能够进行自己的判读和分析;4)制作PPT汇报条理比较清晰;5)有初步自己的思考和启发。
       存在的主要问题:1)对作者提出的科学问题和研究目标是否合适基本没有能力进行分析,也不清楚这个问题在整个专业领域或者学科方向上的位置(这点对博士生应该是基本要求,硕士生情有可原);2)论文中涉及到一些比较生僻的理论和方法,大多数学生不主动去深究,不懂就不懂,等着老师来帮忙找答案(这点很要命,不会主动学习的人不适合读研究生);3)大多数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不足,反映出逻辑思维能力欠缺,相关知识储备与专业基础薄弱(导师在旁边引导性追问,能够帮助学生提高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4)修课的7位同学都没有根据本文献进行相关文献追踪,没有尝试进行模仿训练;5)深入思考和批判能力还有不具备(这点暂时不要求这么高)。
      互联网时代,对研究生学习来说最大的便利就是能够方便快捷地进行文献检索和学习,想起当年我们自己读研究生的时候,趴在图书馆里一上午也就能发现一、两篇有价值的文献,还要花时间精力去复印和抄笔记,现在可以足不出户进行高效的文献检索,同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向作者及各种大牛请教,这在当年是不可想象的,可惜大多数学生没有意识到这种”幸福“。经过这么多年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体会,总结出一条,研究生在入学第一年,如果不能过文献阅读关,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大的培养前途了,如果存在的”等、靠、要“思想,等导师来安排、催促,等导师来给点数据,手把手地教授方法技术,这样的学生将来毕业后在工作中也做不出什么大的成绩。经常有学生会产生疑问:为什么老师安排这个学生去参加这个学术活动而不安排我?为什么老师推荐工作单位不选择我?……。其实这不是导师决定的,是学生自己决定的,你在学习和工作过程的表现,就决定了导师放不放心委派你的工作任务,就决定了导师敢不敢推荐你到某个单位求职就业,换句话说,就决定了导师认不认可你,用不用心培养你,导师也是人不是神,孔子弟子三千,说的是有教无类,其实有成绩的也就72人。
      成功的研究生学习,主动性最重要,主动学习就从文献阅读学习开始,没有过这一关,最好还是别读下去,干点别的自己感兴趣的事更好。

(吴志峰 广州大学地理学院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2015年5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418-888397.html

上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存在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59 郭战胜 李建国 麻庭光 黄永义 李土荣 王红磊 张文增 杨正瓴 韦玉程 秦健勇 孙斌斌 孙学军 秦承志 段洪涛 刘全生 王树宾 徐耀 常顺利 李明坤 左宋林 徐剑 耿聰 姚伟 姚小鸥 李东风 林中鹿 苏光松 杨斌 蒋大和 曹俊兴 毛培宏 梁洪泽 曾云 孟胜利 王日明 杜占池 张晴 曾红 史旭华 刘立明 卓莉 曹烨 王磊 张磊 王兴民 卢卓 傅晓明 shenlu Liano blackrain007 cyllcz zjzhaokeqin yyfy105 yunmu guoyanghuawu woodzen Jeason540 chenhuansheng soul11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