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anwang 江湖路是一条不归路 相忘于江湖

博文

猜测曹廷炳教授为什么自杀?

已有 8369 次阅读 2012-3-25 11: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因, 教授, 网上

我不认识曹教授,消息也是刚刚得知,网上也没有给出具体的原因,所以纯属主观猜测。
1,工作压力过大?在一个文科传统的学校建设新的学科,难度可想而知。俺这几年也参与了在一个工科学校建设基础学科的工作,困难也是多多,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都会时不时的跳出来,把人折腾的精疲力竭。还好,俺只是小喽喽,曹教授是人大化学系的主任,所承担的压力我很能理解。
2,科研工作与行政工作的不协调?科研,尤其是基础研究,要求脚踏实地,求真求实;而行政工作大多是务虚的东西。两种完全不兼容的模式在大脑内时时缠斗,人难免会纠结,甚至抑郁。
3,生活压力过大?博文说曹教授爱人没工作,孩子小,我不知道他的收入能不能维持一家三口在北京温饱而有尊严的生活?
4,给自己的科研压力过大?在哈佛Whiteside教授课题组呆过,自然是见过大世面的。可能也会对自己回国后的发展有很高的规划,但理想是理想,现实是现实。如果因为这个,实在是不应该。
无论是什么原因,都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坚强,毕竟生活还要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91-551506.html

上一篇:大局观与官子
下一篇:英文书的翻译
收藏 IP: 121.251.248.*| 热度|

2 李学宽 陶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