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anwang 江湖路是一条不归路 相忘于江湖

博文

别吵了,除了咱们,没有人把院士当回事

已有 5024 次阅读 2011-12-12 11: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施一公老师落选,不亚于一场台风,科学网一时间巨浪滔天。我虽然看了一些老师“想当院士,就别写博客”的建议,还是冒着当不上院士的风险,忍不住要说大喊一句:别吵了,除了咱们,没有人把院士当回事!如果诸君不信,我举例来佐证。
数年前春节回老家,和几个发小小聚,其中一个问我,老虎,博士多少钱能买一个?现在收入多少?当得知我的月收入还不如街头卖烤地瓜的多时,他们一脸疑惑与不解(可能还有鄙夷,碍于都是发小的面子,没有流露出来),不理解我为什么把头都熬秃了来做这投入产出极不符合经济规律的事情干什么。当一切都用钱来衡量时,换不了钱的学问真得不算什么,院士这顶给时下中国最有学问的人的帽子,在人们眼中又算得了什么?
还是数年前,陪同一个得了炸药奖的老外在中国访问,遇到了某地一从七品父母官,俺趋步上前,卑微而恭敬的介绍,*长,这是**教授,**年炸药奖得主。他用鼻子哼了一下,算是打过了招呼。在权势者眼中,炸药奖得主连从九品待遇都享受不了,又算个什么,还不如正八品的乡长来得实惠。当一切都以权势为中心是,连比中国院士牛的炸药奖得主都算不了什么,那院士就更算不了什么了。
所谓学问,所谓学术,所谓院士都是咱们这一小部分人自己的游戏,局外人真得没有人把院士当回事,把学术当回事。因为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关心这些。
别吵了,别人会笑话咱们的。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91-517583.html

上一篇:青年,活着就不错了,还谈什么科学?
下一篇:大局观与官子
收藏 IP: 218.201.114.*| 热度|

11 李学宽 王随继 文双春 鲍得海 马红孺 王涛 吴飞鹏 曹建军 曹聪 laokanke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