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江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qianwang 江湖路是一条不归路 相忘于江湖

博文

小窑工陶老三--送给所有奋斗在实验室的博士生

已有 3978 次阅读 2011-9-1 23: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生

今天是五日休,西洋历唤作“温肯德”,但是陶老三还是一早就来到了窑场。这个窑场还是沿用不知哪朝哪代的旬休规矩,十天休息一天。有人说,旬休是唐朝的规矩,从宋朝就是开始改五日休了。管它唐朝还是宋朝,对着一大筐瓷土,在这个温肯德的早晨,老三开始淘泥。

陶老三是窑场还没有出师的学徒,老三不是他的大名,在家也不行三,来瓷窑场拜师的时候,前面还有两个师兄,所以就被师父叫做“小三儿”。但近两年“小三儿”有了别的含义,便改成了老三。老三本是姓张或者姓李,但因在瓷窑场学徒,就被众人冠以“陶老三”的外号,时间久了,本姓本名反而没有人记得了。

大明朝瓷窑场规矩,拜师学艺三年,学些淘泥、拉坯、烧火的粗活,出师算是普通窑工,倘若再学艺三年,学会了画坯、上釉这些精细手艺,出师便是高级窑工。老三投师已经四载有余,是个高级窑工学徒。现如今,朝廷的窑场学徒扩招,师父有限,一个师父不得不教几十甚至上百个徒弟,所以除了大师父,老三还有个小师傅老胡。兀那老胡,本也算得个高级窑工,但是个粗人,画坯上釉一塌糊涂,样样不精。相传当年老胡学艺时,本想做个细瓷酒坛外加两个酒壶,但最后只烧得一个咸菜坛子和两个夜壶。好在那时出师标准低,老胡勉强混得出师。老胡教不了老三,老三只能自己琢磨这些细手艺活。

隆庆开海以来,天朝瓷器远销欧罗巴洲,因而,窑工出师标准不断提高,除了会烧画有梅兰竹菊的碗碟外,还要烧得画有带翅膀小人的洋瓷。老三洋画画得不好,所以对烧制洋瓷心里还不是十分有底,迟迟不敢出师。即使出师后,能不能寻得窑场做工也是个问题。前些年学徒没有扩招之前,出得师的高级窑工都能在各大小官窑找个活计,相传薪水颇丰。但这些都只是相传,现如今,不但官窑,连民窑的工也不好找了,而且工钱渐少。老胡告诉他,学好烧洋瓷,不行咱漂洋过海,去洋人的瓷窑场扛活。听说工钱都发洋银,一两顶咱们六两四钱呢。老三心想这也是个出路。

老三的父母原本想把他送去油坊做学徒,榨油不单家里不愁油吃,还能落下豆饼花生饼充饥。但老三觉着榨油是个力气活,算不上手艺,就拗着父母,来学烧瓷器。这些年,油不断涨价,做油坊生意的都挣了大钱,不断有消息传来,张格庄张二蛋贩花生油挣下了五间大瓦房,李家疃李二狗开油坊娶下了两房媳妇。老三听了,也就是笑笑,不知道他是否羡慕。说到媳妇,家里老早就给老三订了亲,丈人家也一直催着,但是现在是不敢娶的,当学徒,只管吃住不管工钱,这是千百年的老规矩了。

淘了半日瓷土,胡思乱想了半日,也饿了。老三停了工,洗了一把手,准备去吃饭,心想着,下午一定要把泥坯上那个带翅膀的小洋人画出来。

【版权保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91-482036.html

上一篇:青年科研人员的“新秀墙”
下一篇:
收藏 IP: 123.129.93.*| 热度|

1 sicencef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