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生活--感恩生活,向阳而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uxhyang 学院个人主页:http://maths.henu.edu.cn/info/1204/3522.htm

博文

也聊聊研究生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1-9-29 11: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彭思龙: 为什么读研:给自己一个真正的理由
 
刚看到彭老师写了如上一篇博文,也把自己昨天上午面试研究生的一些感受记录下来。
 
前几天接到了一些本校内保学生的咨询电话,由于这学期到北京大学访问学习,无法在第一时间和学生有面对面的交流,在电话里我照例要求把个人简介和成绩单邮件发给我,并提了几个问题,诸如:你对我们的研究方向有什么了解吗?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有哪些?等等。
 
在联系的6名同学中(本校内保名额今年总共9名),只有1名同学说在网上查到了老师您的科学网博客,也了解到您做的方向是小波分析和图像处理,接下来阐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其他同学都只是说就是您当时给我们建模培训上课的时候知道了您和您的方向……
 
昨天回到学校后,我集体约了那几名想跟我的学生在办公室见面,通过聊天,心情颇有些复杂啊……
 
这几名同学全都是女生(是男生都排名靠后没获得保送资格?还是放弃了内保资格?不清楚)、全都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明明是数学专业的却统统排斥基础数学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则是全部放弃了内保资格)、认识我这个老师的渠道大都是参加建模培训听我讲授图像处理和算法介绍课(据学生的话说,在连续几天的建模培训中大家头脑开始昏昏沉沉时,我有激情的讲授方式和有意思的授课内容让学生猛然精神振奋,于是好多学生记住了这个老师)。
 
由衷地想对要读研究生的同学们说几点自己的感受:
 
一、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缺点,以及自己的兴趣和理想,扬长避短或许比较好些;
 
二、了解导师和导师的研究方向,毕竟后面的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你和你的生活将与之相关联;
 
三、发现问题不怕,重要的是要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被动的消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887-491654.html

上一篇:用生命谱写乐章——龚琳娜和老锣
下一篇:又悲剧了……
收藏 IP: 115.55.154.*| 热度|

1 彭思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