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iendpine 走在科学路上的一位无名侠客,只是静静的走着.........

博文

当你博士毕业的时候,你会是怎样的?

已有 5166 次阅读 2009-7-29 21: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几天看到这么一句话,”当你博士毕业的时候,你应该是你这个领域里面最博学的人 “,貌似好久之前也见过这句话,只是忘记了。
当我刚读研的时候我就想,我要成为我这个领域里面做得top的人之一,于是动力十足的干活。但是,慢慢的,不知道怎么就失去了激情,只知道老板交代的事情要按时完成,甚至都不想去想为什么这么做。这样的日子过的比较消极,也比较悠哉悠哉,因为你不需要动脑子。
终于有一天我醒了,这是在去外地开会和游山玩水之后开始醒的。我意识到了与别人的差距,再想远点,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我感到很内疚。这不是说我一定要做得比谁谁谁好,而是一种对于生活和科学的态度。
为什么读博士?因为我想对于人类的知识有所贡献,哪怕是微小而不足道的。记得有谁说过,博士学位证书好像代表的就是你对人类的知识库增加了新的知识,所以你才配的上博士学位。因此,就凭这个,我们也应该做创新性的工作,否则就不叫做科学了。
怎样做创新呢?牛顿很谦虚的告诉了我们,巨人是用来让你看得更远的,而不是用来崇拜的。只有对你的领域有了全面的了解,你才会知道你的领域里面存在哪些问题,特别是那些瓶颈问题,所以也就知道了你的目标是什么。如果国外同行都在做瓶颈问题,而我们却为了发几篇文章给人家建好的大厦装修的话,我们永远都只会做同样的工作。
希望在我博士毕业的时候我能够成为我的领域里最博学的人,还要对得起那本证书。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76-246333.html

上一篇:scale-free network
下一篇:博士生怎样选择课题?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成安 李万峰 孙军昌 胡健波 柳东阳 孙静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