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平方根号的演进 精选

已有 19938 次阅读 2016-2-27 09:0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纵观几千年的数学史,数学符号的历史演进极大推动了数学科学的发展。正是一系列妩媚动人的数学符号、数码和不同文明的文字之交织,奏响了数学王国的优美旋律,构建了宏大绚丽的数学画卷。

一、漫漫求索根号路

从公元前2500年左右起古埃及人就用一种僧侶文来作日常书写。这套文字最初只是象形字的缩写,尽管其有限数学符号尚不成体系,但却有了加法、减法和平方根的符号。他们应用符号“来表示平方根。可见平方根符号是数学中最早出现的符号之一,这主要是因数学在现实生活的广泛应用。

15世纪的阿拉伯数学家阿尔·卡拉萨迪(Al-Qalasadi)用阿拉伯文根号术语“jidr的首写字母“j表示根号,其用法是将该符号放在所要求平方根的数字之上,有时会在符号和文字之间用一条水平线加以分隔。

 

 

1629 年埃尔伯特(G. Albert1595- 1632)在其著作中,将指数放在“”左上方, 用以表示开几次方根, 如三次方根, 其写为“3 ”. 但对于开四次方根, 他却使用了符号“√√

二、千呼万唤始出来

一般认为,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根号符号应归功于法国数学家笛卡儿(René Descartes1596—1650)在其1637年出版的《方法论》第299页,笛卡儿写道:

滴水映世界,一叶观历史。当我们追溯数学符号演进历程之时,可以窥见小小平方根符号的演进蕴含着数学家的辛勤努力,正是由于无数数学家的不懈奋斗,才创造了魅力无穷的现代数学。历史的相似性启示我们,若能够走进数学家心灵,则更能从容走进一个创新时代,感悟到数学王国的博大精深,感受到数学带给我们的极大乐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958948.html

上一篇:2015年 我的一个梦想实现了
下一篇: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收藏 IP: 112.234.119.*| 热度|

35 文克玲 姬扬 高峡 徐旭东 史晓雷 张江敏 韦玉程 冯大诚 黄永义 白图格吉扎布 张学文 朱晓刚 刘启振 尤明庆 范秀山 徐勇刚 曹则贤 李世春 徐世文 刘光银 王嘉文 李颖业 杨正瓴 蔡庆华 张焱 blackrain007 zjzhaokeqin lrx decipherer Bingo2016 shenlu biofans loujinshan chenhuansheng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