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趣味“猫捉老鼠问题” 精选

已有 10629 次阅读 2014-4-18 08:3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帕乔利是15世纪意大利著名数学家,在其《算术集成》中,有不少妙趣横生的数学问题,“猫捉老鼠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猫捉老鼠问题 :一只老鼠在60英尺高的白杨树顶上,一只猫在树下的地上。老鼠每天下降1/2英尺,晚上又上升1/6英尺;猫每天往上爬1英尺,晚上又滑下1/4英尺;这棵树在猫和老鼠之间每天长1/4英尺,晚上又缩1/8英尺。试问猫要多久能捉住老鼠?

   注释:

(1)问题已降低了难度,仅仅考虑“这棵树在猫和老鼠之间的变化”,而不

是整棵树,因而有小学水平者就可解决此问题;

(2)问题是数学理想化状态,现实中不可能有如此执着的猫,也不可能有如

此走上绝路的老鼠;

(3)帕乔利可谓是数学教育家,他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故而给出一系

列有趣的数学问题;

    (4) 答案:猫是在62天另7/30昼夜捉到老鼠的。感兴趣者可以一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786060.html

上一篇:教育部项目圆满结题
下一篇:达·芬奇的数学情结
收藏 IP: 112.234.116.*| 热度|

6 陈小润 王号 朱晓刚 张忆文 蒋迅 jxy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