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哲学史上第一人

已有 9921 次阅读 2014-2-22 11: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泰勒斯(公元前625-前547年),出生于爱奥尼亚的米利都城,古希腊哲学、科学之父,创建了古希腊最早的哲学学派——米利都学派(也称爱奥尼亚学派)。誉为古希腊七贤之首,是西方第一位有史记载的思想家、数学家和哲学家。

哲学贡献:万物源于水,即“水生万物,万物复归于水”。其思想影响巨大,在其引导下人们开始摆脱神的束缚,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经过数百年的不懈努力,出现了古希腊科学的繁荣。

数学贡献:开创数学命题逻辑证明之先河,希腊几何学的鼻祖,证明了一些几何命题,如“圆的直径将圆分为两个相等的部分”,“等腰三角形两底角相等”,“两相交直线形成的对顶角相等”,“如果一个三角形有两角、一边分别与另一个三角形的对应角、边相等,那么这两个三角形全等”,“半圆上的圆周角是直角”(泰勒斯定理),并测量了金字塔的高度。

天文贡献:预报了公元前585年的一次日食。首次将一年的长度修定为365日。曾估量了太阳及月球的大小,确认了小熊座。

有关轶事

(1)挣钱很容易 

  泰勒斯曾是个商人,可他不好好经商,常去探索些哲学事情,故而很穷。有人说哲学家是那些没用的人,赚不到钱的人。某年,泰勒斯预测到那年雅典的橄榄会大丰收,就租下了当地所有榨橄榄的机器,并乘机垄断了价格,由此好好赚了一把钱,不过他把钱分给了一些穷人,只是以此来证明哲学家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赚钱他可以比别人赚得多。

(2)只顾天空不看脚下

有天晚上,泰勒斯抬头看着星空,预言第二天会下雨。此时脚下一个坑,他掉进了那个坑里。旁边一位妇人笑道,“脚下都看不清的人,岂能看清天上。”两千年后,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一个民族只有有那些关注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如果一个民族只是关心眼下脚下的事情,这个民族是没有未来的。

(3)愚蠢的骡子

泰勒斯曾用骡子运盐。某次,一头骡子滑到在溪中,盐被溶解掉了一部分,负担减轻了不少,于是这头骡子每过溪水就打一个滚。泰勒斯为了改变这头牲畜的恶习,让它改驮类似海绵的东西,吸水后重量倍增,这头骡子再也不敢偷懒了。

(4)婚姻问题

在泰勒斯进入中年时期,其母催促他早日结婚时,答曰:“还没有到那个时候。”当其步入壮年后,母亲更加担心其婚姻大事,但他却说:“已经不是那个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769765.html

上一篇:征服两个怪兽的数学英雄
下一篇:我校大四学生半年为实习单位签约950万元订单
收藏 IP: 112.234.112.*| 热度|

16 李传亮 王小平 蒋迅 张永祥 侯成亚 张忆文 赵美娣 强涛 余昕 李汝资 鲍海飞 陆雅莉 曹建军 刘钢 刘全慧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