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一点期待:政府科技管理先要“做正确的事”

已有 2587 次阅读 2015-1-25 09:41 |个人分类:科技政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府, 科技政策, 体制改革, 科技管理

一点期待:政府科技管理先要“做正确的事”

 

政府科技管理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我们已经讨论了很多。目前科技管理引起较大争议的问题,不管是提高量化排名的质量建立独立的第三方科技评价,是建立在政府“正确地做事”这一要求下的,是以提高管理效率为政府的终极管理目标的。这种目标定位,忽略了一个更大的、更为基本的前提,那就是政府科技管理最应该的是“做正确的事”。如果“做正确的”事这个前提不牢靠甚至不成立,接下来的“正确地做事”也难以成立。

“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是管理学最基本的准则,是管理者的应知应会。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德鲁克阐述过两者的差别和重要性,大概的意思是正确的方式做事,关注的是效率;做正确的事,关注的是效能作为管理者,把效率和效能看得都重要是应该的,但是更要清楚的是,效率和效能的重要性程度是不一样的最好的管理者当然希望同时提高效率和效能,但在效率与效能无法兼得时,管理者要解决的是效能问题,然后才是提高效率的问题。

历经多年的一轮轮科技体制改革,多是在解决“正确地做事”上做文章,本来处于领导地位的政府管理者抛弃了层级管理的做法,把自己降身为基层的、低级的管理者,总是针对着一个个具体的科技计划项目、到个人的人才计划、附着在机构内部组织的各种基地建设计划等等来做文章,把管理效率分解到这些项目、人和基地的身上。为了管理效率,他们双眼死死地盯着这些项目、人、基地的经费划拨、过程监管、业绩评价,生怕出一点差错,生怕产出达不到投入的预期,以此作为政府科技管理的政绩和个人的业绩。

比如,政府出台了一个又一个计划项目来分配经费,计划项目不够用了,就出台专项来补充项目;单个项目实施时间长了,没有新鲜感了或者觉得计划有缺陷,就出台一些基地、平台计划;基地、平台计划时间长了,没有新鲜感活着还是发现有不足,就出台一些人才计划。这些东西多了显得散乱了,就提出集中协调整合;现在多到自己都管不过来了,就提出委托第三方机构、专业机构代理管理代理评价,即使没有几个人弄清楚第三方机构专业机构到底是什么。政府科技管理时刻在改革的路上,为提高管理效率殚精竭虑,为“正确地做事”忙忙碌碌,不去管自己该不该出发,也不去管自己出发时的初衷。    

在这里,列举“做正确的事”的几个基本要点:

1“做正确的事”是首先要确立的是做事的思想意识,是理念,是“行成于思”中的“思”,用来指导正确地做事的行动 

2“做正确的事”是要确定面向未来的使命和定位,并且让正确地做事的人能认同这种使命和定位;

3“做正确的事”是要前瞻部署,对创新进行投入并承担创新失败的风险,而不是让正确地做事的人承担风险; 

   (4“做正确的事”要确立相对稳定的目标,不能让目标漂移不定,不能反复调整目标,让人不停地改变行为而正确地做事

那么,政府在科技管理是否在“做正确的事”呢,看看科技人员如此多的吐槽就能判定。我们可以对照上述四点,进行一些检视。

(1)关于思想理念:学术自治、科研自主是科技工作者取得成就的根本保障。政府科技管理首先树立起服务于学术自治、科研自主的思想理念,并在科技资源配置、使用和管理中践行这一理念,才是做正确的事,是头等大事。

2)关于使命定位:政府科技管理的使命是要让本国的基础科学走向前沿、技术创新服务产业、军事科技增强国防、公益科研造福民生,而不是着眼于某些具体的科研项目、人才、基地的评审、评价、评估及其经费使用管理等。

3)关于前瞻部署:政府科技管理要在理性预测的基础上,在不影响常规科研活动的前提下,基于政治目的做出一些特殊的、差异化的倾斜部署,这种部署是把少量的赌注下在政府认为某些重要领域、专门机构,政府科技管理主要对自己下的这个赌注负责监管。

4)关于稳定目标:政府科技管理往往通过各种条例、规定和政策文件来展开。当管理者把出台这些条例、规定和政策文件作为行政业绩和管理目标的时候,这些目标必可避免地打上了部门利益和短期绩效的烙印。

总之,政府科技管理“做正确的事”,不体现为它出台了多少新的文件,改革了多少旧的制度,评审和管理了多少经费、项目、人才和基地,统计科技人员发了多少论文、获得了多少专利,为多少人发了多少项科技奖励,每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了多少点数,下放了多少行政审批事项。

如果政府科技管理不花大力气,先去确定“做正确的事”,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的成效如何,仍然是个未知数。 究竟何为“做正确的事”,大家各抒己见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862550.html

上一篇:为何管理者坚持量化考评
下一篇:一点思考:何为政府科技管理部门“做正确的事”
收藏 IP: 221.218.104.*| 热度|

6 武夷山 曹俊兴 刘立 黄荣彬 wangqinling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