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学新闻变成了花边消息 精选

已有 4911 次阅读 2008-10-9 13: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科学新闻变成了花边消息

 

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公布了。

诺贝尔官方网站公布的获奖人顺序是Osamu Shimomura(下村修), Martin Chalfie(马丁·查尔菲)和Roger Y. Tsien(钱永健)。

可在中国的大部分媒体上,获奖的新闻标题变成了“钱学森堂侄等人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可怜的中国媒体,把一条真的科学新闻做成了花边消息,用一个中国老科学家的名字来吸引读者的眼球。

花边消息的好处在于能给我们许多联想:

1)一个中国人获奖了。

其实这化学奖跟中国根本没有关系。钱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是在美国的科研环境和机构里完成的科学成就。

中国人盼望诺贝尔奖由来已久,如今本土科学家获奖数仍然为零,哪怕是只是沾边,好像也能给国人脸上增上一点光。

2)获奖有钱老的功劳。

   钱老是中国科学家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钱永健一定是在钱老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感召下,才发奋学习,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

    只不过,钱老回国的时候,钱永健才三岁。不能说钱老对钱永健没有影响,但我相信影响是极其微弱的。钱永健自己的努力才是关键。

3)钱的功劳大于其他人。

饶毅先生的一篇文章,对三人的贡献有很精彩的评述。下村修发现了GFP荧光蛋白,马丁·查尔菲把GFP蛋白所对应的基因克隆出来,钱永健教授则改造、改构了这种发光蛋白。

按照诺贝尔科学委员会的公告,排列顺序为下村修、查尔菲和钱永健,这是从时间的先后来排序的;而每人奖金都是1/3,表明他们认为三人的贡献是同等重要的。

    显然,我们的媒体人为地抬高了有中国血统的钱永健的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42040.html

上一篇:你真的会拆分整数吗
下一篇:创新的目的在于总结
收藏 IP: .*| 热度|

6 李侠 武夷山 朱志敏 曹聪 刘立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