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经典趣味数学-分油问题 精选

已有 11130 次阅读 2009-4-2 23: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趣味数学

经典趣味数学题—分油问题的一般性求解
 
 
分油问题是一道非常经典的初等数学趣味题。它有很多种表述版本。例如,
版本1:日本分油问题。有一个装满油的8公升容器,另有一个5公升及3公升的空容器各一个,且三个容器都没有刻度,试将此8公升油分成4公升。.
版本2:法国著名数学家泊松年轻时研究过的一道题:
某人有12品脱美酒,想把一半赠人,但没有6品脱的容器,而只有一个8品脱和一个5品脱的容器,问怎样才能把6品脱的酒倒入8品脱的容器中。
版本3:我国的韩信分油问题:韩信遇到两个路人争执不下,原因是两人有装满10斤的油篓和两个3斤、7斤的空油篓,无法平均分出两份,每份5斤油。韩信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的?
版本4:史泰因豪斯在《数学万花筒》中的表述:有装有14千克酒的容器,另外有可装5千克和9千克酒的容器,要把酒平分,该如何办?
版本5:别莱利曼在《趣味几何学》中表述:一只水桶,可装12杓水,还有两只空桶,容量分别为9杓和5杓,如何把大水桶的水分成两半?
解决这类问题通常有尝试法、几何坐标法和不定方程法。
这里将详细讨论用不定方程来解这类题的基本思路和步骤拆分。
 
(一)分析思路
我们注意到这类题有几个共同的特点:
(1)三个容器N!,N2,N按容积由小到大排列,分别为自然数N1,N2,N;得到的油M是小于N的自然数。
(2)两个较小容器的容积数N1,N2互素的(不是互素的要简单一些)。
(3)由于容器没有刻度,倒油过程中,较小容器总需要倒空或者填满。
(4)小容器倒油的次数X、Y是整数,最后需要得到的油M也是正整数。
(5)在小容器里得到数量较少的油,如容器N1得到小于等于N1的油;容器N2得到大于N1小于等于N2的油
所以分油的实质是一个求解二元一次不定方程的解的过程。
方程列为
N2·X+N1·Y=M
其中,N=N1+N2,M=(N1+N2)/2,则是平均分油问题,是分油问题的一个特例。
与一般不定方程有所不同的是,在倒油问题上,这里X和Y取正值,也可取负值。正值表示倒满某个小容器的次数且首先将此容器倒满,负值表示从满油小容器倒出的次数。
如果方程有多解,需要寻找一个最优解。
X和Y的绝对值越小,表明倒油的次数越少,表明是一个最优解。
有了这个解,就可以用来帮助我们完成分油过程。
中间倒油的过程为了满足某个较小容器倒满或者清空而倒来倒去。
具体如何实现只需要费一点点脑筋。
(二)平均分油实例
(1)日本分油问题的不定方程是:5X+3Y=4 解为:X=2,Y=-2
 
步数      8容器            5容器            3容器
0            8                       0                        0
1            3                       5(+1)             0
2            3                       2                        3(-1)
3            6                       2                        0
4            6                       0                        2
5            1                       5(+1)             2
6            1                       4                        3(-1)
7            4                       4                        0
7步完成日本分油问题。
(2)我们来解泊松分酒问题。列方程8X+5Y=6
我们得到的解为:X=2,Y=-2,这是一个最优解。
也就是从最大容器倒满8升容器2次,5升容器装满后倒出2次进入最大的容器,就会得到来两个6升。
步数      12品脱容器      8品脱容器         5品脱容器
0            12                     0                        0
1            4                       8(+1)             0
2            4                       3                        5(-1)
3            9                       3                        0
4            9                       0                        3
5            1                       8(+1)             3
6            1                       6                        5(-1)
7            6                       6                        0
 
由此,7步解决分油问题。
(3)韩信分油的不定方程是:7X+3Y=5;解为:X=2,Y=-3
步数      10斤油篓          7斤油篓            3斤油篓
0            12                     0                        0
1            3                       7(+1)             0
2            4                       4                        3(-1)
3            6                       4                        0
4            6                       1                        3(-1)
5            9                       1                        0
6            9                       0                        1
7            2                       7(+1)             1
8            2                       5                        3(-1)
9            5                       5                        0
 
9步完成韩信分油问题。
(4)史泰因豪斯问题的不定方程为:9X+5Y=7,解为:X=3,Y=-4
步数      14千克容器      9千克容器         5千克容器
0            14                     0                        0
1            5                       9(+1)             0
2            5                       4                        5(-1)
3            10                     4                        0
4            10                     0                        4
5            1                       9(+1)             4
6            1                       8                        5(-1)
7            6                       8                        0
8            6                       3                        5(-1)
9            11                     3                        0
10          11                     0                        3
11          2                       9(+1)             3
12          2                       7                        5(-1)
13          7                       7                        0
  共13步完成分油问题
注意,在大容器等于两小容器且均分的案例中,分油步骤等于X绝对值与Y绝对值之和的2倍减1。
这可以判断出实际操作中你是否完成了最简的分油步骤。
(5)别莱利曼问题的不定方程为:9X+5Y=6,解为:X=-1,Y=3
步数      12千克容器      9千克容器         5千克容器
0            12                     0                        0
1            7                       0                        5(+1)
2            0                       7                        5
3            5                       7                        0
4            5                       2                        5(+1)
5            10                     2                        0
6            10                     0                        2
7            1                       9(-1)            2
8             1                      6                       5(+1)
9            6                       6                       0
  共9步完成分油问题
(三)分油拓展
二元一次不定方程的解法也比较多,我基本上采用尝试方法。不过尝试的时候也有些基本诀窍。
比如,从系数大的未知数开始取值,根据系数的奇偶性取值,根据倍数关系取值,根据末位数性质取值,这样就会比较快地得到答案。
现在,根据以上不定方程的解和具体的方法,会比较容易地解决分油问题。
要求最终要用较小容器来装较小量值的油,如在日本分油问题中,分出的2升油最后只能有3升容器而不能用5胜容器来装。
例如,我们可以求解出
日本分油问题5X+3Y=1,2,,4,,6,7的所有情形。
泊松问题8X+5Y=1,2,3,4,,6,7,,9,10,11的所有情形。
韩信分油问题7X+3Y=1,2,,4,5,6,8,9的所有情形。
 
后注:因为对目前我所看见的书中分油问题的解题方法不满意,才写此博文。因为本文数学水平有限,纯属业余,上述讨论是否正确,在此求教于大家。该方法是否可推广到复杂的三等分分油问题,我就更不知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224072.html

上一篇:科技半月谈之四:官司与重大
下一篇:北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借鉴NBA制度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梁进 邵伟文 杨秀海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