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技半月谈之四:官司与重大

已有 4255 次阅读 2009-3-2 10: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安全, 重大专项

科技半月谈之四:官司与重大
 
 
有人说,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三大主要挑战,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健康与食品安全。经济危机当然是人类行为自身造成的,与自然好像没有直接的关系。气候变化、健康与食品安全则涉及到人与自然关系的互动,科技也在其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
例如,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下功夫,发展清洁新能源、低碳经济是人类集体的选择。大家都关注环保,方式各有不同。水电工作者水博提倡大力发展水电,媒体工作者章轲说发展水电也会破坏环境,观点不一样,骂起街来,二人还因此上了法庭。这样的状子一定会为难法官,建议二人私下和解,或者在自己的博客里你来我往,即使言辞刻薄一些,看不到彼此的面红耳赤,彼此的心里都会理直气壮一些。
解铃还需系铃人。能源总是要用的,不管我们多么恨这个机动的社会的物欲横流、奢侈消费,人再也回不到陶渊明的悠然见南山的境界,也会不到男耕女织、马拉牛驮的人畜动力时代,在找到真正的新能源之前,煤电、水电仍然是提供能源大户,有污染就需要在科技上下功夫。
在2月19日,“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正式实施启动。国家投很多的钱在重大专项上,寄希望于重大专项既能在科技领域实现跨越赶超,又能在振兴经济中引领支撑,真是重中之重。管理部门能否建立起完全健全的管理制度,社会资本如何参与,部门之间如何协调,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如何配合,在应对经济危机的紧迫性与科学发展规律之间如何寻找平衡,这些都是需要大家努力的事情。但愿在十来年后,重大专项的结果至少得像中国的篮球,别像中国的足球。
话说回来,毁树容易种树难,2月20日,盐城发生大面积水污染,几十万人的饮水受到影响。几个化工厂的一点点利润在瞬间就会把几十个亿水污染投入的科研成果毁掉。2月22日,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矿瓦斯爆炸,又是几十个人的死亡,让国家安监局局长担任省长也无法控制山西省的矿难事故,只能频繁地以泪洗面,更别说煤矿安全的科技成果的应用了。也许,政府花大力气真正把现有的环保制度、安全制度落到实处,远比花大力气盯在科技重大专项要强得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217912.html

上一篇:科技半月谈之三 科技重点与科技争端
下一篇:经典趣味数学-分油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