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技半月谈之三 科技重点与科技争端

已有 4524 次阅读 2009-2-16 13: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金融危机

科技半月谈之三 科技重点与科技争端
 
 
 
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是政府的大事,产业振兴计划大部分陆续出台了。全国科技大会已经在本月的9-10日召开了。科技管理部门也已行动起来,科技部部长万钢列出了2009年科技工作的10大重点任务,例如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广应用一批既能拉动内需、又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工程,等等。政府真正地要把科技推到经济前沿,这对科技虽然好处多多,但也有一些坏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府投资科技越多,大家依靠科技越多,科技的责任也越重,科技业更应该洁身自好。
 
说到科技的洁身自好,这不麻烦事也来了。院士署名的文章涉嫌科研不端行为,成为科技走进人们视野的又一个热点。中国的院士是个宝,大家都把他们捧上了天。有的时候,院士就像被人惯坏了的孩子,自己犯了不少的错误,要是别人不告知,自己总是不知道;即使别人告知了,也往往不认为是错误。比如,到处挂职或者挂名这类的事,院士既没有时间保障,更没有精力付出,却感觉良好。即使出事了,只见院士急于撇清责任, 不见院士赶紧把他挂的职位辞掉。
 
还有一个技术争端来自蒙牛生产的牛奶。要在食品里添加与国家标准不一致的添加剂,提高食品的品质,这也是算是一种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对企业创造经济利益是好事,但对于用户,就不见得是好事。这些添加剂是否必要,是否安全,涉及到一系列科学实验,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检测,要向用户告知。即使你填补了科技空白,即使你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企业也不能想加就加,更不能造一些故弄玄虚的科学名字来忽悠用户。政府对一些与人体直接相关如药物、食品等的创新成果的使用,要有更严格的管制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215330.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论坛》征集海内外审稿人
下一篇:科技半月谈之四:官司与重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