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文言小故事十五则

已有 7186 次阅读 2018-6-9 10: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寓言, 文言文

 

文言小故事1·吾厉邻尿

    古夜郎国一农妇,养老新两母鸡。老母鸡孵蛋廿日,未见鸡雏,染病离窝。新母鸡进窝,孵一日,鸡雏出。

    农妇赞曰:厉也,吾之新母鸡。又骂曰:吓尿也,邻妇之母鸡。农妇之夫曰:续孵而已。农妇怒:汝再怼,吾弃厨。夫遂赞曰;厉也,吾妻。又骂曰:尿也,邻妇。农妇之子曰:邻婶鸡雏鸣欢。农妇怒甚:汝受鞭乎?子亦赞曰:厉也,吾母。复骂曰:尿也,邻婶。

    翌日,农妇率家人及鸡,高视阔步,睥睨众邻及鸡。众邻及鸡观之,哂笑而散。

 

文言小故事2·齐吮同音

    古爪哇国一村,村民皆嗜面。村官好吮面,哧溜声起,自醉。一村民见之,赞其美声也,村官喜形于色,赏面一斗。又一村民献计曰:若令村民齐吮面,同音共振,可升君威。村官喜甚,赏面一石。村官遂布告全村,午时同吮面,忤者罚面若干。

    村民莫敢违,午时俱捧碗吮面,哧溜声胜巨雷轰鸣,绕村数日不绝。村民患耳疾者众。

 

文言小故事3·北郭惧失

    齐闵王逐滥竽者南郭,廪室善竽者数百人,以北郭为首。王之起居行止喜怒颦蹙,北郭皆应以佳曲,闵王屡嘉之。世人奉北郭为竽神。

    齐几易其王,北郭续掌竽队,数获殊荣。齐灭,北郭卒,竽队散。或曰:北郭丧考妣,皆不归,悦色吹竽不疲。非忠孝难两全,惧失音失宠失命于王前也。

    南郭北郭,孰优孰劣,后人弗能辨。

 

文言小故事4·颂歌得子

    农妇华氏,嫁久未孕。遍食偏方,寻庙拜佛,无果。忽得梦,梦曰:玉帝主天下大事,妇若求子,须日日颂歌玉帝,晨起呼万岁,寝前呼无疆。华氏依梦,悬玉帝像于堂前,如是颂歌八年不辍,终得一子。  

    华氏乃四处扬言,玉帝恩泽浩荡,颂歌得子。一夫疑:夫颂歌可得子乎?华氏答:孕子乃妇事,与夫何干?一妇疑:吾未颂,八年得五子,何故?华氏揾怒弗应,含糊其辞而走。

 

文言小故事5·有无君定

    爪哇人见虎豹生林中,无畏风雨,骨骼健壮,遂载于书,臆其精髓可祛人寒壮人骨。爪哇邻国商贾制虎豹骨酒,获利丰。更名药酒,利陡增。或疑:饮酒治病无据。贾曰:古不可疑,再广而告之,十有一信足矣。或疑:虎豹为国之稀者,汝敢用骨?贾曰;吾税多,官允不究。官疑:真有骨乎?贾递红包曰:无则有,有则无,君可自定。官笑纳。

    药酒终为爪哇邻国之良方,贾商秘制,有再疑者,虽远必捕。

 

文言小故事6·养马成驴

    夜郎国村民畜一骏马,甚裂,能越沟跨壑,疾行如飞,闻名乡野。村官强夺之,养于厩,饱食终日。每客至,令马嘶鸣,引客欢。远望盗伙至,村官欲骑马遁。马行缓,盗伙缚村官及马。村官骂马:汝素能疾行,今何踱驴步?日食秣廿斤,徒有骏马名。养尊处优者,何以堪危境。早知今受苦,悔初强夺汝。马忽尥蹶子,破村官相,几丧命。

 

文言小故事7·动目不敌动手

     孔非家贫,逾不惑而未娶。常之市久立,美人过则目光盘桓。一日,一商贾挽两佳丽至,睹孔非目动,恶言相向。孔非应:汝手动吾默,吾目动汝诛,何故?钱也。又一日,一官人携妻妾至,睹孔非目动,亦恶语相向。孔非应:汝手动吾默,吾目动汝诛,何故?权也。再一日,数缉捕至,孔非疾走,终不敌,遭缧绁之厄。

 

文言小故事8·白子草鸟

    爪哇国有熟语鸿鹄之志,喻志如高飞之鸿雁,国人皆习用,唯翰林学士白子不知读音。一日,白子读鸿浩之志,国人皆惊愕。白子曰:鸿浩之志,浩荡有势,关鸟何事?又有熟语莘莘学子,学子众多之意也,白子仍不识,读精精学子,国人再惊愕。白子曰:精精学子,大有精神,关草何事?有好事者得一联:鸿浩多水无鸟志,莘子少草有精神,横批白子草鸟。

 

文言小故事9·犬心不识主面

    孔非友邻,孔非犬亦友邻犬,摇头小吠。孔非恶邻,孔非犬亦恶邻犬,怒目狂吠。一日,孔非与邻呲牙谩骂,有伸臂欲搏状。两犬见之,角力撕咬,孔非犬鲜血淋漓而丧命,邻犬亦奄奄一息。

    孔非归,葬犬而泣:吾面友邻非心友邻,吾面恶邻非心恶邻,且知适可而止。汝犬心,不识吾面,乃至如此,惜乎,悲乎。

 

文言小故事10·名实迥异

    齐有华公者,有长女若东施,次女若西施。恐长女丑难嫁也,父常誉词赞之,美名远播。长女年过而聘者众。一富子竞聘,得长女。待掀布卸妆,观其真容,怒休妻。

华公名毁也,次女年过而齐人无一聘者。卫有鳏夫,失时,冒娶之,得国色,狂喜至疾。黄公及齐人悔之不及。

名实迥异,黄公之过在谬夸,齐人之过在不察。

 

文言小故事11·鳏者殴官

    夜郎国一县屡发无赖凌辱村妇案。一妇诉之县府,县官曰:汝善扮靓,若蓬头垢面,何至于此。又一妇诉之县府,县官曰:汝弱不经风,若自强防身术,何至于此。数载后,本县女嫁于外,外县女不嫁,县中男鳏者众。县府布告,诛鳏者:汝等无能,致本县衰落。鳏者聚县府,群殴县官。

 

文言小故事12·书院兴亡,先生无责

    曩有知府姓王,名仕佳,号嘉夫子。因慕临府之书院兴盛,知府建佳嘉书院,养先生过百,求学者云集。一日,府吏闻一先生直言知府之不善政,命衙役捕之入狱。又一日,府吏闻一先生怨言己之仓廪不足,命衙役捕之入狱。数先生聚府衙前振臂呼。群衙役携器械至,先生或与衙役互搏受伤,或默受衙役之镣铐,或悄然散逃。府吏奏折知府,言先生之非法聚众,暴力抗捕。知府责先生,褒府吏,慰衙役。未及五载,佳嘉书院衰而不存于世。

 

文言小故事13·张长李短王不议

    齐客访鲁村,村民寒暄甚欢,言不离张姓长李姓短。客问其故,一村民匿名悄语:村居王张李三姓。李姓人众且贫,互贬揭短,以为乐事。张姓人寡,善吹拉弹唱,村民红白事莫不有求于张姓,故常得褒言。村长姓王,独掌村是,王姓人亦恣意嚣张。村长自诩好纳谏喜逆言,然村民莫敢议王姓事,故得熟语张长李短王不议。齐客愕然须臾,激言叱鲁村,村民弃客疾遁。

 

文言小故事14·张生染文疾

    东乡有张生,颇通文字,尤善谩语。东乡与西乡数次交恶,张生屡撰鸿篇巨制,鞭挞西乡,用尽犀利诛伐词,闻名两乡。后两乡和好,张生久无动笔,忧郁染疴,困于卧榻。忽一日张生病初愈,举步户外,手舞足蹈,口中念念有词,皆旧日所撰文字,东乡民避之不及。至西乡境内,群犬齐啮,乡民皆不救。

 

文言小故事15·捧腹无言

    曩有一府吏赞本府公正公平公开,他府无能及。一人诘:贵府数先生因少薪而跪求,府吏无人慰而府衙携缧绁至,此为公正?府吏曰:先生跪失骨气,何以为师?又诘:贵府戏子一日速得数贯而税吏不究,贩夫累日得数钱而众吏频扰,此为公平?府吏曰:戏子美本府精神,贩夫丑本府面容。再诘:知府财产几何,吏知乎,民知乎?府吏曰:待知府作奸犯科日,吾知也,汝知也。诘者府吏皆捧腹无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1118121.html

上一篇:《散谈苹果3》帕里斯的苹果:战争的起源
下一篇:散谈苹果6 塞尚的苹果:画家的意象
收藏 IP: 123.113.190.*| 热度|

2 刁承泰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