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海明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z_228 梦想照亮现实!

博文

也谈研究生学费收费 ---引入企业角色 精选

已有 4934 次阅读 2013-2-12 06: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问题的关键不在收不收费,而在于导向问题。目前的学术研究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轨。目前的研究生教育虽然是以就业为导向的,但是还是没有摆脱学术教育的思维,如果真的要改进的话,我觉得可以把企业引入到教育中来,让他们出资培训自己需要的人才,这样可以省时省力,节省一个从学生到职员的转变期,同时可以更好地利用学校的资源,当然企业适当应该承担起研究生的学费。企业承担学费,学生当然欢迎。大部分学生读到研究生,一般都要25-28岁左右了,正是成家立业的时候,如果再让他们承担高昂的研究生学费,估计绝大部分人就有可能选择就业,许多优质生源就将失去继续深造的机会。企业承担学费,学校和社会当然欢迎,同时,对企业本身也是利大于弊的,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定学生学习的方向,从而定向培养出适合自身需要的人才。
    总之,这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时代,一切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而不应该是政府,更不应该让个人承担所有的教育负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933-661264.html

上一篇:再看渴望
下一篇:徐僖院士一路走好!
收藏 IP: 128.184.132.*| 热度|

4 汪晓军 徐耀 徐明昆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