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汉森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大清最后一个神童---江希张

已有 4625 次阅读 2020-9-9 11:55 |个人分类:阅读选摘|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神童算是糟了!

1918年,鲁迅先生在一篇文章中,对一个11岁的神童发起抨击,准确的说,应该是指斥神童背后的好爸爸。

这个11岁男孩名叫江希张,山东历城人,被称为清末民国的第一神童。


神到什么地步?

江希张3岁能识800多汉字,背诵100多首唐诗,到了4岁时已能熟练地吟诗作对,所作诗文意境赶上一般成年人。可惜他没说自己一天能写多少首诗,不知能否破了2000首的纪录。

清末山东巡抚孙宝琦曾经力荐4岁的他进京,给大他1岁的宣统皇帝当伴读。

康有为见了他,表示愿意破例收他为徒,还把自己的书稿拿给他看。

江希张7岁那年,编了一套《四书白话解说》。此书浅显易懂,观点新颖,又正好赶上新文化运动。

之后,神童江希张的《三千大千世界图说》等著作出版,名声越打越响,连鲁迅都听说了他的名号。


从江希张后来的经历看,他确实是一个天赋很高的人,但之所以从小就这么神,只能说,他的父亲江钟秀是一个制造神童的高手,江希张不过是在他规划的骗局中扮演角色。

自打出生起,江希张的父亲就费尽心思为他进行包装,说之前做了个梦,一个乞丐在他面前变化成了一个婴儿,不久后儿子出生,江希张乃是武训转世。武训是老江家的山东老乡,生前行乞数十年,却省吃俭用,在当地办了三所学校,成为社会敬重的大善人,也是文化的代名词。

千古奇丐转世成了大清神童,真的神了!

江钟秀是个秀才,算是方圆十几里小有名气的文化人,他不仅让江希张学儒家经典,还给儿子强行灌输道、佛、回等宗教思想,并大肆宣传儿子五岁已完诸经,写作皆能,外国语言亦知大略,直到全山东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甚至惊动了山东巡抚。

江希张7岁时那部成名作《四书白话解说》,是他老爸请了几个读书人一起给儿子指导写成的,但全书署名只有一个七岁童子江希张,根本不是江希张的个人作品。

对于江希张父亲的骗局,很多人看破不说破,报纸还竞相报道,当作一时奇闻。但鲁迅看不下去了,他在文章中谈到鬼话与科学,专门对这个神童进行批判,说他(或许是他们)是来捣乱的,其作品写得也不咋地:

先把科学东扯西拉,羼进鬼话,弄得是非不明,连科学也带了妖气捣乱得更凶的,是一位神童做的《三千大千世界图说》。他拿了儒、道士、和尚、耶教的糟粕,乱作一团,又密密的插入鬼话但讲天堂的远不及六朝方士的《十洲记》,讲地狱的也不过钞袭《玉历钞传》。这神童算是糟了!


江希张从小被父亲灌输封建糟粕,他对这些知识愈发厌恶,成了一个无神论者,而且向往与其他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疯玩。读中学时,江希张的父母相继撒手人寰。终于,在1927年春,20岁的江希张怀着科技救国的理想,远赴法国勤工俭学,考入巴黎大学,攻读化学专业。

江希张回国后,在上海一家化工企业当工程师,解放后已成为国内享有盛誉的化工专家。那段清末民国时轰动全国的神童传奇,渐渐被人淡忘,他也从不在人面前吹嘘。

退休后的江希张住在一幢老式西楼,过着简朴的生活,偶尔向年轻一辈的化学专业生答疑解惑,直到2004年平静地离开人世,享年97岁。

神童往事无人问,人们记住的,是一个将大半生精力倾注到国家工业建设的科研工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4-1249865.html

上一篇:
下一篇:三鲜馅饺子是哪三鲜呢?
收藏 IP: 104.247.247.*| 热度|

13 李学宽 刁承泰 史晓雷 武夷山 张晓良 康建 文端智 杜占池 宁利中 杨金波 赵建民 冯大诚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