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汉森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石榴真的是超级水果吗?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20-2-24 04:1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些保健品厂家把石榴提取物制作成保健品,并大力宣传“吃石榴能防癌、增强免疫力、预防心脏病”等口号,甚至把石榴誉为“超级水果”。事实真的如此?

石榴是超级水果,多吃能防癌、抗癌?美国专家:我们不认可

石榴有营养是不可置否的,但防癌抗癌功效就不一定了,为了挖掘真相,我们先从它的营养价值说起。

比维C?不靠谱;比苹果?太流氓

在均衡饮食的范畴里,石榴算是其中一小部分,若把它的营养价值誉为超级水果,绝对名不副实。有些专家拿石榴跟苹果比,夸石榴怎么怎么好,实在有点儿“流氓”。并没有贬低苹果的意思,作为最常见的水果之一,苹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确实不高,每100克苹果才含有4毫克的维C;而100克石榴中含有10毫克左右的维C,的确比苹果多2.5倍。

石榴是超级水果,多吃能防癌、抗癌?美国专家:我们不认可

但是,维C并不稀奇,像橘子、菠萝、荔枝、芒果、木瓜等,都比苹果多出好几倍!石榴才对出2.5倍,完全不出众,根本不值得炫耀。何况,目前还没有权威证明维C在抗癌方面有实质性效果,拿如此泛泛的营养元素说事儿,相当不靠谱。

石榴含有抗氧化物成分,只不过是夸大其词

当然,除了一些人吹捧石榴富含的维C以外,确实有一部分商家做了深入研究,从石榴中提取某些火星成分,比如多酚类抗氧化物,花色苷、花黄素类物质、鞣花酸等。不同品种的石榴中,多酚含量有高有低,数值浮动大概在0.2—1.0%之间。

看到这些专业名词很多人会被唬住。其实,根本没必要详细介绍它们,因为大部分果蔬中都包含这些物质,宣传石榴浑身都是宝就是夸大其词。

石榴是超级水果,多吃能防癌、抗癌?美国专家:我们不认可

石榴能抑制前列腺癌?实验很草率,结论很浅薄

宣传石榴能抗癌的起因是,国外某项动物实验发现,石榴提取物制对前列腺癌细胞产生了一些抑制。请注意,两点,一是动物实验,二是产生了一些抑制。也就是说,没有落实到临床试验、人体实验,且结论也是很模糊,一些抑制不代表真的能预防和治疗。

后来,又有一些研究者进行了更大样本量的研究,但这些研究纳入的受试者也不过只有百余人,而且还没有观察到什么显著的效果。正因为如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认为,石榴是否能关爱前列腺健康,这事儿还无法得出定论。

石榴是超级水果,多吃能防癌、抗癌?美国专家:我们不认可

美国专家:石榴能保健?我们不认可

还有一些国外商家回避了石榴防癌、抗癌这个噱头,从保健角度下手,制造出石榴汁、营养片剂等产品,结果统统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欧洲视频安全局(EFSA)等权威机构否决,甚至有些商家遭到警告、禁售。因为经过研究检测,部分石榴保健品宣传的降低血胆固醇、促进生理功能、降血糖等功效,缺乏足够证明。

石榴是超级水果,多吃能防癌、抗癌?美国专家:我们不认可

坦白地讲,关于石榴各种超级功效,目前仍缺乏很有利的实际证据,希望大家不要轻信任何保健宣传。健康生活、膳食均衡才是最主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4-1220048.html

上一篇:多国知名医学专家联名支持中国抗击COVID-19疫情
下一篇:春天吃什么菜好?
收藏 IP: 76.10.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