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huiy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huiy59

博文

夫人周年祭 精选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15-11-26 21: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夫人周年祭

 

还有几天,夫人离世一周年了。怎样祭奠她成为我一个多月来思考的问题。回想夫人离去后的生活,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撕心裂肺之痛。走出这样的痛苦,也是一种精神磨难。“坚强”二字说起来简单,真正做到不是件容易之事。人们皆说男人要有所担当,拿得起放得下。几十年的恩爱夫妻,刻骨铭心的爱情,说放下就放下,是根本不可能的。

夫人刚离去时,每天凌晨2点多点我就醒了,孤独紧紧裹挟我的身心,将夫人照片置于头旁,或抱于怀中,方能安心。利用手机书写寄往天堂的书信,倾诉我的思念。将夫人健在时当面或电话汇报,改为手机书信形式。告知每天的工作与生活。虽然是时间流水账,也尽量详细述之。

过去,我们二地分居;现在,我们二界分居。每月一次的墓上行,时间虽然很短,却是我心情最为安定的时刻。站在墓前,感觉特别亲切,仿佛又回到家中,夫人用眼神迎接我,轻轻说道“回来啦。”是呀,这是我的天堂之家。擦拭墓碑,献上夫人喜欢的花卉,亲吻她的遗像,同她健在时一样,与她进行眼神与心灵的沟通。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身心逐渐振作起来,休息也逐渐好转,从夜间2点醒来,逐渐过渡到3点、4点,直至现在的4点30分左右;体重也逐渐恢复。直至8月中旬,与三哥夫妇到贵州旅游后,开始安心做夫人交代的事情,希望早日给她一个满意的结果。

到10月底,指导研究生实现间断Galerkin有限元法弹性波正演模拟,为我理论实现该方法打下基础。如果我理论改写有限元格式进展顺利,2016年上半年,可以在天河超算中心进行下地幔下部以下空间波场模拟。2016年下半年,可以进行美洲、亚洲二个十字剖面的反演对比工作。这是夫人交代的第一件事情。

夫人交代的第二件事情是我的专著。夫人肺癌确诊后,我就开始撰写此生唯一著作,希望早日出版,给她一个精神上的安慰。由于研究停步,后几章没有夺目之采,经与她商量,停笔。今年,将前几章先翻成英文,待研究目标实现后,统一完成书稿与翻译。

借用犹太人思想,拿出基于大数据驱动下的地球科学高性能计算平台初步框架,正在进一步细化过程及细则,待详细方案确证后,即与相关公司合作,组织队伍实现。这是夫人交代的第三件事情。

4月18日是你的生日,我与女儿给你过了生日。4月下旬,我赶到你的墓前,为你献上鲜花,你感知到了吗?9月16日是我的生日,你在天堂,再也不能赶来。9月15日那天,我又一次流下男子汉的泪水。这是我心灵深处第一次过没有家的生日。

回想去年9月,由于要向学校交还旧房子,我于9月13日回到武汉。你于9月15日早晨在病床上用十分微弱的声音给我打电话,说你想我。蕙兰姐接过电话告知,我走后,你就不怎么吃饭。我回到你刚刚装修好的房子中,嚎啕大哭了一场。以最快的速度,不做任何整理,完成搬家、交房子事。9月17日早晨乘坐当天第一列动车赶回南京。当我出现在病房门口时,你一骨碌坐了起来,蕙兰姐与病房中其他人大为吃惊。那天中午与晚上,你精神特好,饭也比平常吃的多。照顾你吃完,我站在走廊内沉思,如何使你的人生向前多走几步?可是,无论我怎么做,敌不过癌细胞对你的伤害,病魔最终夺去你的生命。

今年4月,看了潘金宁同学QQ空间中的一篇文章,讲述一位贤惠的妻子挽救婚姻的对策。出轨丈夫提出自己净身出户,妻子对他说,“结婚时是你将我抱进家门,你一个月之内每天早上抱我出家门,我什么也不要就与你离婚。”丈夫在每天抱妻子出门的过程中,逐步发现怀中女人才是他真正需要的幸福。你病重最后期间,想回家看看。我每天早上背你下楼,晚上背你上楼,直至你不能回家为止。那位出轨丈夫留住了自己的幸福,我是你忠心不二的丈夫,却没有留住我的幸福。苍天不公!

夫人,我还是送一副对联给你:

风声雨声读书声,涛声依旧;

友情爱情夫妻情,我情未变;

夫人放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197-938888.html

上一篇:悼夫人
收藏 IP: 121.60.28.*| 热度|

7 蒋继平 石磊 刘传武 徐绍辉 陈南晖 赵美娣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