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23)——此去经年,沉默如斯 精选

已有 3902 次阅读 2021-1-16 16:33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每当下午的阳光透过窗户,通过绿植照进房间的时候,我时不时的思考一下自己探究学术哲学的方式。“为什么以这样的方式去进行学术生活?”我的回答是:“因为不想回到思想贫乏的状态”,包括心灵的贫乏、学术资源的贫乏、意识的贫乏、生活状态的贫乏和内心的贫乏,这是一种丧失心气的低沉状态。

我想尝试着让自己的学术还有成长的空间,试着去探索未知。要引发这种探索的可能性,促进成长,需要时刻和未知的学术哲学状态相遇。不断打破心中的界限,在意想不到的相遇和发现中,才能改变自己,让自己成长。我也想进入自己平常没有涉猎的学术领域,去探究新鲜未知的事物。

这种打破自己心中的界限可以表现一个人的学术内在。通过反复质疑和深思熟虑。学术哲学并非是通过直线来获得的,有时候需要曲径幽深,我们要深入探索潜藏于学术灵活深处的领地。这些领地或许通过新思想或感悟以某种形态存在于我们的心灵之中,这应该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倾向或心之向往,否则熟视无睹或视而不见。

有时候,我们无法阅读学术哲学,需要解读学术哲学,我们需要反复思考每个词句背后的意义,这意味着要仔细推敲词句背后的哲学味道。然后,我们不能满足于字面意思,要钻研背后,沉浸其中,深究其意,彻底理解它的内涵和范畴,这样才可以重新进入自由理解的境界。当以这种方式解读的时候,字词不再是左右相连,它们是通过其中隐藏的思想根源结合。

当我们自问“存在包括什么”的时候,我们需要总览“所有的存在”,或许我们已经给自己画地为牢,我们不知道的部分还包括“任何的存在”是否会可以感知或探知的。当我们开展感知性的探索活动时,是否能够清晰这些所谓的“存在”在本质上是否是可以理解的?或者,我们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否可解。这些特点乃是学术哲学思想奇特之处,它不仅让学术哲学拥有独特的灵魂,更是区别学术哲学和其他思维模式的主要因素。

学术哲学是具有生命力,不要忘记任何具有生命的事物都会感染的,探究学术哲学会让我们充满学术活力,可以延续学术青春,亲自体验新的学术生活。学术哲学的研究对象并不是已知的事物,学术哲学需要探求它的研究对象,而且是持续不断地寻求。其他学科不会怀疑研究对象究竟可不可知,它们充其量只质疑可否清楚理解研究的对象,有时候可以在普通问题中找到某些特殊的、不可解的问题。他们相信可以理解其研究对象,而学术哲学能够接受其研究对象可能是无法理解的,并也愿意视之为自己认知态度中的重要元素。这意味着,学术哲学能够真诚地面对眼前问题,而不会事先驯化问题。有时候,学术哲学并不像马戏团的驯兽师在铁笼子里和动物一起表演,而更像是在原始丛林中猎捕活生生的野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267512.html

上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22)——“我不知道我在哪里云深夜泊”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23)——胜事空自知
收藏 IP: 220.114.70.*| 热度|

4 黄永义 宁利中 晏成和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