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1)--科研哲学知味录

已有 1877 次阅读 2020-9-11 10:11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哲学, 邀请, 哲学, 思考, 开放

我在想可以以尽可能开阔的视角去思考后疫情时代的问题和长久存在的问题。这似乎是一种邀请,邀请在知识与智慧的永恒探索中不断思考、不断顿悟、不断探究、不断推理、不断猜测。可以在不同学科、不同思想之间串起内在融合之线。

这就需要学习如何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再次深化问题,直到浮现有意义的答案。可以从两个基本任务出发:拆分,就是分析观念与想法,发现我们是否真正知道我们认为知道的东西;整合,把我们获得的所有知识合到一起,看看我们能否得出更开阔、更好的看法。

我们可以尽一切努力尝试探索地更深、飞得更高,为的是呈现及解决问题,让生命历程中得到些许智慧,让生命更加精彩。这就需要我们尽力厘清我们的思想,以便可以更精准、更诚实地进行思考。

我们可以带着开放的心态进行严谨的研究,产生哲学意识。洞见和意识会来自我们持续不断地研究与探索。科研哲学也必会随着生活和研究的进展而改变,这是一项永无止境的活动,但却使我们可以在烛光下与内心对话。

喇叭花.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250119.html

上一篇:初秋的清晨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2)——问题的发现还是自然呈现
收藏 IP: 220.114.64.*| 热度|

3 李毅伟 杨卫东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