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科研氛围与科研团队

已有 2951 次阅读 2018-8-8 00:29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道, 解放, 束缚, 官僚机制, 活力

 

面向未来我们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向等来引导科研继续前行。这件事情可以更加开放地来进行讨论。假如思想保守僵化,那么研究领域的思想就有点像管道往前走,始终不能突破。就像必须在铁轨往前走的感觉,但是这样的感觉还是比较单一,尤其是在科研发展领域,我觉得我们的探索还应该更加大胆一点。

学术团队中存在官僚机制,而自上而下的官僚机制使每一个人都在想我上面的领导在想什么,这样的机制蔓延到了学校乃至科研团队中。 比如说学术团队的很多人都在揣摩团队带头人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因为他们想的是万一得罪了带头人我的饭碗就不保了。科研领域都这样的话,每一个人都是在为保住饭碗而殚精竭虑,深陷入如何拍领导马屁,而不是怎么为学术发展或者科研做贡献而努力。

团队只要明确大方向就行,团队成员心中都有大方向。放手让团队成员自由探索,有的时候团队成员力量其实更加能形成和团队方向的合力。有的时候团队负责人允许一段时间的混乱存在,中国有古话:乱中取胜。这个不要颠覆团队发展的基础,背后隐藏的其实就是某种活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28094.html

上一篇:科研6.0时代-生态化及跨越式发展
下一篇:理论生态法
收藏 IP: 36.102.227.*| 热度|

1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