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知识管理的魅力:将所学知识转为思维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18-3-28 23:24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知识管理, 思维导图, 现场操作, 知识, 价值

会展经济与管理 (2).jpeg

知识管理 (2).jpeg  (上课思维导图的附件,下载后打开放大,直至字体清晰)

 今年,我在全校开了一门个性化课程,叫做《信息分析与知识管理》,上周为了让大家了解知识管理的魅力,上课时候用思维导图软件和同学们一起构建了知识管理的理论体系。课上,我让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大一同学把他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引入知识管理中,结果学生异常活跃,思维敏捷,让他们掌握课堂话语权,结果学生们真的构建出了知识管理体系,就像我对他们说的, 不是知识没有用,是他们不懂得如何用,如何学,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思想,而不是只靠死记硬背。

之后,会展专业的张老师让我给他们专业大一的学生也讲一下会展知识体系。为了更好地检验我的思维和知识管理体系,我压根就没有做ppt,更没有去看相关会展的知识,而是现场和学生互动,通过思维导图软件在一个半小时内现场画出并构建了会展经济与管理的学科体系和研究前沿,当然了,我也不是什么都不懂上来就讲,我是依据自己对于管理学这一大类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这次讲座再一次锻炼了我的思维意识和对于知识管理的理解,对于自己思维的锤炼和知识管理的把握更加深入了一丝丝。

将课上与学生互动的思维导图附上,请各位专家也多多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106205.html

上一篇:为有源头活水来----学术交流心得体会
下一篇:做理论的资本家,而不做理论的打工仔
收藏 IP: 223.255.127.*| 热度|

5 张翠娟 徐令予 衡孝庆 史永文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