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 Ecology Lette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llyhep https://mc.manuscriptcentral.com/selett

博文

SEL: 土壤跳虫多样性及个体大小沿海拔的变化

已有 2489 次阅读 2020-7-14 10:19 |个人分类:SEL进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RESEARCH ARTICLE

Changes in diversity and body size of Onychiurinae (Collembola: Onychiuridae) along an altitudinal gradient in Changbai Mountain, China

Xin Sun, Louis Deharveng, Anne Bedos, Liang Chang, Stefan Scheu, Donghui Wu

Soil Ecology Letters, 
doi:10.1007/s42832-020-0040-8.
Full text

论文链接:http://journal.hep.com.cn/sel


中文简介

跳虫作为三大土壤动物(线虫、螨、跳虫)之一,是弹尾纲(Collembola)动物的俗称,因腹部自带弹跳“神器”(第四节腹面的弹器)而得名,是一类种类和个体数量丰富、分布极广的小型至微型的节肢动物。虽然跳虫的个体较小(通常1~5毫米),但在分解有机质、疏松和活化土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温度和降水格局的改变,可能会影响跳虫群落结构和功能,该影响可能在海拔梯度上有差异。本研究调查了中国长白山地区土壤跳虫(棘跳)物种丰富度、密度及体长沿海拔的变化。 

研究区域位于长白山北坡阔叶红松林到亚高山暗针叶林森林带内(海拔800 ~1700 m),样地的设置采用梯度格局法,自海拔800 m 开始,海拔高度每升高150 m设置一个样地,共采集7个海拔高度。

本研究主要关注长白山地区丰富度较高的棘跳类群,在7个海拔中共获得5551头标本,隶属于10个属13个种。研究发现,棘跳类群的物种数量(总体)随着海拔的升高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不同海拔的物种丰富度差异显著,其中在海拔1000 m处最低,而在1400 m处最高。物种丰度随海拔变化不显著。棘跳物种的体长随海拔升高呈单调递减的格局,该格局与Bergmann规律相反。本区域棘跳按体长大小可分为大、中、小三个物种组群,研究发现三个不同体长组群的物种丰度对海拔升高的响应不同,其中大个体群组的丰度随着海拔的升高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小个体群组与之相反。 

    本研究指出跳虫对海拔环境梯度和温度气候带谱有明显的生态响应,且不同类群的响应方式也有很大差异。

                                                   

本文编辑:谢致敬,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吴东辉研究员和孙新博士(德国哥廷根大学洪堡学者),研究方向为土壤生物多样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97-1241966.html

上一篇:SEL Review: 物理方法在土壤生物和有机质检测中的应用
下一篇:SEL重磅:重新认识菌根:菌根真的如普遍认为的那样重要吗?
收藏 IP: 111.197.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