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之旅 欲罢不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okscent 其实,我是一个编辑。

博文

《智者不惑——科学网博文集萃》编后记 精选

已有 4705 次阅读 2008-4-2 16:32 |个人分类:开卷有益

 
(《智者不惑——科学网博文集萃》一书终于出版了,本人作为责任编辑,在书后附了这篇“编后记”。)
 
书稿即将出片付印了,总觉按耐不住有话要说。以编辑的视角来看,书是个性化极强的商品,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特例,有自己独特的读者群,以及很难一言以蔽之的风格。
 
做了10多年的科技编辑,看惯了学术表达的惯用句型和术语,我对科学家们的写作一度敬而远之。严谨的形式和单调的用词是学术交流赖以存在的基础,但它的确掩盖了学者们的另一面。
 
我在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里有过6年的读研经历,在和师长们相处的日子里,我看到了他们和常人一样的喜怒哀乐,或豁达,或狭隘,或执着,或浮躁,每每想起还是那么栩栩如生。
 
科学网博客平台的出现,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群体的更多面。这种惊喜是实实在在的。
 
精彩的博文总是文字和内容俱佳,让阅者有双重的享受。面对这样一部书稿,我并没有因为都是些网上的旧文而小看了它的价值。有形的书和无形的网络空间是两种不同的取向。书更体现了一种真实,是无法用隐形的手段抹去的。书又是可以收藏的,是历史的标记,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顾往昔,书所能勾起的记忆将是深刻的。
 
科学网博客平台采用实名制,意义非凡。这是一种自信,并将凝聚更多人的自信。这种自信不是炫耀,而是责任。相信这也是科学网的追求。
 
国外也有一个科学博客网(http://scienceblogs.com/),开通两年多了,创办者是Seed Media Group。后者的网站主页上有一行醒目的口号:科学即文化(Science is Culture)。学者们经年的科学训练所累积的智识和才情,以及对人和事的理性思考与关怀,定会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文化景观。
 
将文字印刷出来不同于在网上发表,可能受众不多但要求更高,因为读者对书有更高的预期。书中所有的博文作者和促成这本书诞生的参与者必将面临来自各个层次的专家们最严厉的检阅。我已经隐隐感觉到可能会有的批评和挑战,但大家积极思考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所以互动也会是积极的。
 
当然,我和我的同事们并不完全认同书中一些文章的观点,但我们依然坚守了超越于意见纷争之上的另一个原则:给言之有物者一席之地。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出版者,只要能为广大读者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我们将抛开个人好恶,保持足够的宽容。
 
正如健谈并不代表学识渊博,沉默也不说明腹中无物一样,我们所能读到的博文远不能代表科学圈的整体风采。它们只是断断续续勾勒出了一个不太完备的轮廓,或者是一组路标,以引起读者们的关注。我相信,有更多成就卓著的学者,无暇或者不屑于以文字抒发感慨,他们以行动和言谈同样影响着身边的很多人,他们一样(甚至更加)值得敬慕。
 
一本书的能量有限。实际上,许多事情如果单独去看都微不足道。但把它们加起来,就是一股推动力。我们真心希望这点滴的努力也能为改善国内科研与教育的氛围发挥一丝作用。
 
让我们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6-20267.html

上一篇:图书馆之恋
下一篇:克隆人:文艺情怀与科学视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