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央金的舒服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q 追求让人充实,分享让人快乐!!!

博文

在未来里狂奔----青藏高原之沙狐 精选

已有 13356 次阅读 2013-6-3 15:32 |个人分类:舒服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研, 青藏高原

(请勿下载本文图片~~谢谢~~(*^__^*) ……)
 
无法回到过去
过去夜夜的黑
只有在未来里狂奔
所有清醒与冷静
所有随性的放纵
都化作沉静夜里
无声无息的
那  一滴雨
化作面对无限大地时
深深地
那  一伏首
 
 
在未来里狂奔----青藏高原之沙狐
 

 

 
       沙狐,属于哺乳纲食肉目犬科狐属,栖息在广袤荒原及半沙漠地区,主要分布于中国(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西藏)、蒙古、外贝加尔、阿富汗、尼泊尔等地区。
 
 

 

 

 

 



     中国共有赤狐 、沙狐、藏狐三种狐。其中沙狐是狐属中体型最小的,四肢短,耳大而尖,基部宽,背部呈浅棕灰色或浅红褐色,腹部呈淡白色或淡黄色。
 
 

 

 

 

 


       主食鼠类,在调节鼠类数量、控制鼠害,以及防治草原有害类动物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对农牧业十分有利,亦为益兽。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没有恒久住所,常居于旱獭废弃洞中。昼伏夜出,行动快而敏捷。狐臭不显。喜食各种鼠类、鼠兔、野兔和各种小型鸟类等,亦吃昆虫和野果,食物生态位宽度随季节变化有所变化。耐饥力强,在冬季有时向南方活动。每年1~3月交配,怀孕期约50天,每胎产仔2~11个,性成熟期三年。主要天敌包括胡狼、鬣狗、沙克犬、狞猫和雕鸮等。
 
 

 

 

 


       青藏高原气候寒冷严酷、空气稀薄,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也使其拥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稀有物种。但是,高原的生态环境也复杂而脆弱,随着草地生态的退化、环境污染以及人类活动的扩张,沙狐的种群数量、栖息地、生态安全正面临着严峻挑战,需要更多地关注和保护这一敏感地区的环境和稀有动植物物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428-696162.html

上一篇:草原*蒲公英*原来的我
下一篇:爱上摄影和骑行----没有激情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
收藏 IP: 222.141.54.*| 热度|

67 王号 陈小润 付碧宏 徐满才 陆雅莉 杨正瓴 张鹏举 王锟 戎可 李学宽 庄世宇 吕洪波 刘波 武夷山 刘玉仙 徐世文 李毅伟 张叔勇 刘昭军 李天成 吴飞鹏 张雪峰 张树风 李建国 朱晓刚 廖晓琳 李志俊 王浩 陈湘明 赵美娣 赵斌 唐凌峰 傅云义 蔡庆华 吴明火 王芳 杨玉玲 徐晓 吉宗祥 鲍海飞 赵凤光 罗春元 张檀琴 黄淑芳 张玉秀 曹广福 崔小云 徐耀 杜占池 苏德辰 房传营 李土荣 何金华 雷栗 赵婧 曾新林 曹建军 强涛 xqhuang xuyiganghz anran123 xfxf123 fishman936 FloatingRose zhoulangxiucai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