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央金的舒服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yq 追求让人充实,分享让人快乐!!!

博文

青藏高原之冬虫夏草

已有 12299 次阅读 2011-6-17 20:49 |个人分类:舒服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eparate, 青藏高原, style, 冬虫夏草


价格不菲的冬虫夏草之野外调查
 
               又名中华虫草,又称为夏草冬虫,简称虫草。 
 
功效:是一种传统的名贵滋补中药材。具有调节心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抗肿瘤,抗疲劳等功效。常用肉类炖食,有补虚健体之效。适用于治疗肺气虚和肺肾两虚、肺结核等所致的咯血或痰中带血、咳嗽。气短、盗汗等,也是老年体弱者的滋补佳品。 
 价格:以下是最新的2011年4月的冬虫夏草价格(批发价格)。
1800条/公斤 22万-25万/公斤(千克)
2000条/公斤 18万-20.0万/公斤(千克)
2500条/公斤 15.8--16.8万/公斤(千克)
3000条/公斤 11.5万-12万/公斤(千克)
4000条/公斤 9.4万-9.6万/公斤(千克)
5000条/公斤 7.9万-8.2万/公斤(千克)
6000条/公斤 7.5万-8.0万/公斤(千克)

   冬虫夏草一般的20多元一根,好的要40-50元甚至上百元。

 

 

  是由肉座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的冬虫夏草菌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虫,使幼虫僵化,在适宜条件下,夏季由僵虫头端抽生出长棒状的子座而形成(即冬虫夏草菌的子实体与僵虫菌核(幼虫尸体)构成的复合体)。


                 
     分布:主要产于中国青海、西藏、新疆、四川、云南、甘肃、贵州等省及自治区的高寒地带和雪山草原。 


      

       

       

     真正的冬虫夏草均为野生,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带上面的雪线附近的草坡上,对自然环境要求高。夏季,虫子卵产于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后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里的一种霉菌侵袭了幼虫,在幼虫体内生长。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霉菌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外观象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霉菌菌丝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菌孢把虫体作为养料,生长迅速,虫体一般为四至五厘米,菌孢一天之内即可长至虫体的长度,这时的虫草称为“头草”,质量最好;第二天菌孢长至虫体的两倍左右,称为“二草”,质量次之。 因为僵化后会长出根须,所以被称作冬虫夏草。


       由于野生冬虫夏草分布地区狭窄、自然寄生率低、对生活环境条件要求苛刻,所以本身资源比较有限。近年来又由于冬虫夏草主产地生态环境遭到人为严重破坏,大量盲目不合理采挖致使资源日趋减少,产量逐年下降。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428-456425.html

上一篇:叶子的飘零,是树的不挽留,还是对风的追求!
下一篇:马饮三江水,剑劈一段云 !!!--------盘棋风云
收藏 IP: 222.141.54.*| 热度|

36 许培扬 刘庆丰 陈湘明 张玉秀 杨秀海 王鹰 李学宽 曾新林 唐常杰 贾利军 刘钢 丛远新 张树风 郭利萍 陈国文 侯成亚 高建国 刘用生 刘全生 刘艳红 文双春 孟津 刘立 王芳 肖振亚 吴吉良 陈龙珠 吉宗祥 李猛 姜永进 杨正瓴 郑永军 张启峰 bridgeneer DXY1234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