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钟炳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博文

崖门古炮台怀古

已有 11686 次阅读 2016-12-31 07: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style, blank, target

       

   崖门古炮台怀古

崖门古炮台位于广东省 新会 崖门东岸银洲湖出海处,建于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炮台为半月形,依山面海,砌石为基,环筑如城堞,是新会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景点之一,并被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诸多文化界名家曾在此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和诗篇,田汉先生有诗云“二十万人齐殉国,崖山今日有余香”,写的正是崖海大战的震撼和壮烈,以及爱国壮士的大义凛然。日前,我有幸曾前往凭吊,归后赋此。

     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

      故垒萧森傍海开,涛声鸥影水低回。

        银洲今日风光好,城堞当年剑气哀。

        一卷缥缃护疆史,千秋铁血镇崖台。

        硝烟虽去强胡在,鼙鼓咚咚牵梦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025-1024413.html

上一篇:悼念蔡启瑞院士
下一篇:悼念彭少逸院士
收藏 IP: 120.84.9.*| 热度|

27 柏舟 陈湘明 吉宗祥 李颖业 孟津 周金元 杨文祥 杨学祥 胡春松 郭向云 陈小斌 鲍海飞 李祖龙 余昕 徐浩 侯成亚 穆仕芳 葛维亚 关燕清 沈智元 杜占池 赵国求 杨正瓴 刘波 罗帆 曾新林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