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ker

博文

白银命案侦查用的Y-STR是个什么技术?

已有 6122 次阅读 2016-8-31 09: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这些年,我们一直没有放松对案件的侦办,最终还是靠科学技术破了案。”8月30日,郑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屡次感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年,白银警方开始建立Y-STR数据库,这种DNA检测技术最终发挥效用。

神秘的Y-STR DNA检测技术到底是什么?其实就是PCR。

不要急,看一段摘要:

目前用于性别鉴定的 PCR 方法有基于不同性别间呈现有或无关系的基因序列( 如 ZFP) ,有基于类似于锌指蛋白 ( ZFX、ZFY) 和牙釉蛋白( AML) 呈现不同性别特征的基因序列,还有基于广泛存在于人类基因组中的一类具有男性特有的高度多态性的短串联重复序列( Y - STR) 。

SRY( sex determining region Y,SRY) 是人类睾丸决定因子( testis determing factor,TDF) 的最佳候选基因。通过优选人类凝固血液的DNA提取方法,运用 SRY 基因设计的引物进行特异性PCR 扩增反应,不经仪器检测而直接运用荧光染色确定其性别信息,为满足偏远山区基层侦办队伍在案发现场对快速鉴定血迹性别的需求。(一篇公安写的文章)

怎么检测?

1. 剪取1-2 cm2带有混合斑的检材(如内裤,床单,卫生纸等),放入1.5ml EP管中(注意留一定的备用检材);

2. 向1.5ml EP管中加入1ml PBS或生理盐水,充分混匀,浸泡2h;

3. 12,000rpm离心3 min,弃去上清.取沉渣,涂片,染色,找精子;

4. 向带有精子及阴道脱落上皮沉渣的1.5ml EP管中加入500ul PBS液(或Tris-HCl)及1mg/ml的蛋白酶K 10 ul,充分混合,56℃消化1小时或过夜;

5. 12,000rpm离心10 min,弃上清;

6. 加入PBS 1 ml洗涤1次,12,000rpm离心10 min,尽量去除上清(用进样器吸取);向沉淀(含精子)中加入少许Chelex-100(100-200ul)及浓度为20mmol/L的DTT 10-20ul,浓度为1mg/ml的蛋白酶K 20ul,0.4% SDS 5ul,涡旋混匀15sec,56℃消化2-3小时或过夜;

7. 混匀后置于沸水中煮10min;

8. 立即置于冰上3min;

9. 10000rpm离心1min,置于4℃冰箱中,备用


百度百科到此就结束了,起码是熟悉的,能看懂的东西了,我对这个protocol其实还是有很多要吐槽的地方,比如为什么要重复蛋白酶K消化,消化完为什么还特意标注(含精子),你的精子是纯棉的吗,蛋白酶K都消化不了?没有写怎样沉淀DNA,就开始溶解沉淀了。


维基百科上对Y-STR的解释:

Y-STR Analysis

There are regions on DNA that are made up of multiple copies of short repeating sequences of bases (for example TATT) which repeat a variable number of times depending on the individual. These regions, called “variable number short tandem repeats” are what is looked at when performing STR analysis. The likelihood of two people having the same number of repeated sequences is extremely small, and becomes even smaller the more regions that are analyzed. This makes up the basis of short tandem repeat analysis.The cornerstone for this process, however, is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This allows forensic scientists to make millions of copies of the STR regions. Gel electrophoresis then “yields the number of times each repeat unit appears in the fragment.” This allows for easy comparison of DNA.

看明白了吧,Y染色体上的“短重复序列”因为重复次数不同,长度因人而异。看到这里,有条件的小伙伴是不是可以扩增一下自己的STR了?不要想歪哦,口试子提点DNA就够了。

宫颈糜烂不是病!

为什么能用苯酚抽提DNA?

普通PCR真的普通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939-999852.html

上一篇:写博士论文绝非一日之功
下一篇:Into thin air: 细胞如何感知氧气含量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