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ei86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ei863 道法自然,道即合理

博文

经典术语的字面解释

已有 2102 次阅读 2014-11-23 17:21 |个人分类:基础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隔行如隔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道可道非常道”的拓展,实际上能够广泛被认可的术语或者翻译来的术语,绝大多数专业术语都是经过提出者或者原始翻译者经过深思熟虑、结合文字内涵进行的思想切合,很多都能够体现出算法思想和内涵的,所以,单单从字面上也能够略解一二,甚至能够有助于理解其中的内涵。

汇总:

理解:利用现有的道理解释当前的问题,这是较低的层次;较高层次为:利用已经掌握的道理解释当前遇到的问题。

积分:累积分量。

微分:将分量变小。

卷积:学术解释是进行加权求和再平均的运算,字面上可以理解为卷起来累积,形象的解释为,将与当前点相邻的数据值进行求积求和后像纸一样卷起来形成一个点并替换当前点的原值。包含动作在里面,比较形象。

正态分布:正常状态的分布。这个应该是统计学里的一个概念,通过统计发现很多数据的分布呈现这个状态,所以,成为正常状态;此外还有金字塔分布等。

高斯滤波:利用高斯函数生成高斯滤波模板,由于高斯分布就是正态分布,对应的模板中的权值分布规律,离当前点即中心点越远则权值越小,相当于突出中心抑制周围,类似于俗话说的“远亲不如近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909-845556.html

上一篇:“教”之道
下一篇: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收藏 IP: 27.1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